人民网
人民网

促进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两会新声)

本报记者 汪文正 孔德晨 徐佩玉
2024年03月0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供给和需求两端是否动力强劲、总体匹配,动态平衡、良性互动。这就需要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协调配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习近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如何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协调配合,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务实之措。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不少代表委员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能够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超大规模市场。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永久的朝阳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表示,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之一,来自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去年,盼盼食品第17个大型生产基地在贵阳投产。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聚焦低热量、低盐、低脂等新需求研发新品,持续加大优质产品供给,充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超大规模市场意味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春节的花卉销售旺季刚过去,大棚蔬菜又该上市了,每斤市场价能卖到10元,大棚里的活计更忙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誉景园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负责人朱亚波说,在庞大市场需求牵引下,誉景园基地从单一的花卉种植转型为多品种果蔬种植共同发展,每年销售花卉50余万株、花苗20余万棵,还发展了葡萄、甜瓜等水果种植。而今,基地的花卉果蔬大棚常年安置100多人就业,并带动当地160余户村民搞起了大棚蔬菜、12户村民种上了花卉苗木。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介绍,面对日渐升级的国内消费需求,太平鸟集团建立了一支500多人的时尚设计研发团队,4000余家遍布全国的实体门店每年向市场推出近万款时尚新品,受到消费者喜爱。太平鸟集团已成长为一家以时尚产业为主体的综合产业集团,“2023年集团实现营收538亿元,同比增长29%。我们将以更大步伐迈向国际化、科技化、时尚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同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接受本报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必须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认为:“中国建筑业正在快速发展,装配式建造等建筑产业模式持续创新升级,空中造楼机、智能轨道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涌现,建筑产业劳动工人技能水平逐步提升,这些进步带来了更加绿色、更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介绍,齐鲁制药近年在口溶膜、长效微晶微球、纳米粒、脂质体、软雾剂等高端制剂领域加大投入,一系列新产品取得较好临床效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医药企业应担当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在临床多发病、慢性病、重大疾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加快布局,提升高水平临床用药供应水平”。

  “芯片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业。江丰电子从全球招募顶级科学家,建立企业平台研究院,攻坚芯片领域难题,把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转化到生产车间。”全国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建议,加快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推动优秀人才到企业去、科研资金到企业去、支持政策到企业去,以此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通断点堵点卡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国际循环存在干扰”。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供给和需求能够相互促进。“扩大有效需求,一方面应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利用强大生产能力,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应以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消费和投资环境,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激发市场投资潜能。”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学院院长陈赤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需要打通供需结合的断点、堵点、卡点,“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出海的一张“新名片”。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门类体系完整的中国制造业,为车企“出海”带来底气。“企业应以新质生产力提升供给质量、满足用户多样需求,更好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赛力斯生产的汽车获得了海内外市场认可。我期待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构筑全产业链体系出海的良性局面,推动中国品牌形成强大的全球竞争力。”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