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议加强对“自动续费”监管(人民融观察)

本报记者 刘雨瑞 郑智文
2024年03月0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订阅时“一路畅通”,退订时“百转千回”,甚至有时根本找不到退订的入口——类似这种“自动续费”的套路,很多人都中过招。

  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安庭委员说,“自动续费”陷阱有很多形式,常见的有用户购买时未被明确告知或隐藏自动续费功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订阅并被收取费用;用户在取消自动续费时遇到障碍,缺乏明确的渠道和流程;一些付费网站或软件利用免费试用吸引用户,但在试用期结束后自动转为付费订阅等。

  “消费者开通续费容易而退出难。因为个案涉及金额较小,处置时间长、经济成本高,维权难度大。”安庭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退订服务的统一行业标准,付费软件和网站应在醒目位置告知用户自动续费的具体细则,还应在明显位置设置“退订”键,方便消费者取消订阅。同时,监管机构应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统一有效的用户反馈渠道,并设置时间期限,督促应用商店、服务提供商等相关方积极处理和回应用户反馈。

  自动续费广泛存在于各种阅读、视听、网盘等应用里。“虽然自动续费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用户提供了方便,但也经常导致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持续扣费,不仅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也影响了用户对这些网站或软件的信任。”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代表建议,“应加强监管,加大对不透明和欺诈性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从法律角度,应如何看待“自动续费”问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迟日大委员表示,默认自动续费条款多属于格式条款,按照相关规定,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自愿的原则确定与消费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方式提示消费者注意该类条款,同时对相关条款予以说明。

  “要依法依规把选择的权利还给消费者。”迟日大委员建议,互联网平台应持续提高自动续费功能的透明度,充分告知消费者使用自动续费服务的权利和义务,做好定期提醒,简化取消流程,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5日 05 版)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