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2024年02月27日08:3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高质高效转化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为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2月26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座谈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高质高效转化,更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科技厅、省工信厅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张学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以及中国一汽、吉林化纤集团、长光卫星技术公司、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公司、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进行认真讨论。

在充分肯定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后,景俊海强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服务“国之大者”的应有之义,是赢得竞争先机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必须作为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工程紧抓不放、长抓不懈,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增效赋能。一要着力以市场机制引导科技成果产出,围绕我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与兄弟省份、国家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合作,加强企业需求类科研项目攻关,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供给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二要着力育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鼓励企业利用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成果转化,引导技术转移机构向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三要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以科学的概念验证保障成果转化,以优良的中试服务加速成果完善,以广泛的应用场景推动成果落地。四要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保障体系,建立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普惠政策和资金直达机制,新建一批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进入企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质生产力。

胡玉亭强调,要按照新型举国体制和省委安排,立足国家所需、吉林所能,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完善顶层设计,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攻坚,加快把吉林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打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有效路径,突出需求导向,构建全省聚力攻关核心技术的新机制,从发展需求中凝练科研课题,增强科研与产业发展匹配性。加快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链主”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拓展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场景,打造良好创新生态。要构建政企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格局,形成统筹、协调、高效的工作合力,抢占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省领导张恩惠、李伟、李国强、郭灵计,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重点企业、投资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王艺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