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会客厅 | 宋刚:努力抓好“四大举措” 力争2024年吉林省工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4年01月0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如何理解这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宋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节点,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系统谋划了吉林省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路径和蓝图,给出重点方向、实践要求、工作安排。

目前,多项经济社会指标积极向好,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印证。数字背后,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势头更劲、目标更远。全会决议以“四大集群”培育为重点;以“六新产业”发展方向;“四新设施”为保障的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体系,构建吉林工业发展新框架和新格局。全省工业系统必须充分认识省委全会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深刻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和勇气,按照省委全会各项部署,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相信用一段时间的积累,一定能够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人民网记者:工信厅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哪些主要工作?

宋刚:在全会结束时,景俊海书记对全会提出了:“抢抓机遇、扬长补短、主动变革、苦干实干、重振雄风”20字要求。为全面落实《决定》,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践新突破指明了方向。我们立即着手谋划了省委全会精神贯彻的实际工作,发展新型工业。

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们在2024年有四个重要举措:一个是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的整个工业经济“压舱石”。面对现在汽车整个产业领域的变革大潮,如果吉林省的汽车产业不能“迎风而上”取得新的突破,那么可能对全省的工业经济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和伤害。所以我们紧盯吉林省的汽车产业,围绕汽车产业的升级,智能化的改造,数字化生产的转型,我们做了一系列的部署。

第二个就是产业集群发展。我们在全省谋划了10个大的产业集群,而且产业集群我们梳理出了产业链,每个产业链上我们都标注出了企业,每个产业链的节点上我们都标注出了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还是中等产业,还是弱势产业。所有中等产业和弱势产业在吉林省,我们都标注出了外省相应的企业。实际上这是一个产业集群的构架图,更是地方招商的一个构架图。就是把工业的发展和地方的招商引资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产业集群的发展。

第三,我们在全省推动“智改数转”工作,就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我们省有3000多家规上工业,但实际已经进行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的这种企业比例非常低,比南方差很多。这样制约了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所以明年我们要以“智改数转”为重点,用小切口。我们现在已经有60多家企业,开始完成第一批的“智改数转”工作,把相应的服务企业归集起来。我们有个“智改数转”服务企业联盟,让联盟的企业去给企业做“诊断”,然后因企而设改造方案,一企一策,争取用三年的时间规上工业企业愿转尽转,就是完成吉林省整个工业的一次能级的提升。

最后,我们瞄准了一个新兴的产业,就是生物质产业。生物质产业是未来材料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的方向。那么谁抓住这个产业先机,谁就很有可能在未来生物质工业里做大。为此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政策准备。特别是我们在2014年颁布了“禁塑令”,后来2015年实施了。现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件事,要出台“禁塑”条例。那么一边是堵,实际上堵的目的是培育一个新兴的生物质产业发展。这是2024年我们的“四大抓手”。当然日常的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但我相信这“四大抓手”做好,2024年吉林省的工业发展一定会有一个重大突破。

人民网记者:从2023年发展形势看,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贡献,工信厅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宋刚:信心底气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的全面部署。这个部署非常英明,而且切中要害。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去做,我相信一定会取得突破;第二就是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和对吉林省工业工作具体的谋划非常准确和到位;第三是全省的工信体系的这些工作人员干劲十足。当然了,我们还有一些底气,是来自于一些经济指标的支撑。比方说2023年1月到11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3%,这个在近年来是一个最好的水平。那么这就为2024年的发展打下了很好基础。虽然垫高了基数,但是为2024年的发展也充斥了能量。再一个从各个先行指标看,比方说税收、电力、物流这些指数来看,吉林省的工业发展,先行指标非常好,预示了2024年的工业发展走势,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省委的部署,全省工信人一起努力去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那么我想2024年的工业一定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增长。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