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各项指标完成度好于预期

2023年12月25日08:25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近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举措持续发力,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主要指标超序时进度完成。1月至11月,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恢复向好,调查失业率持续下降;截至11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64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7.1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9.7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7.32%;就业困难人员5.32万人,完成年计划133%。

多措并举,政策加力稳定就业。吉林省坚持顶格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截至11月末,社保助企政策已释放红利35.33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4亿元,直接扶持创业者9092人,带动就业再就业岗位2.49万人次。吉林省制定实施《吉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制定了吉林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22条措施,出台2023年度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快推动就业。省人社厅深入推进“两找一服务”工程,开展十项促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面向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和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提供更为优质、更为精细的就业服务。“96885吉人在线”平台访问量累计139.33万人次,共为1.37万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职位2.55万个,招聘需求12.71万人;累计推送岗位信息1.56万个,为企业推送人才3110人次;完成就业帮扶21.42万个。持续开展“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活动,与9127家企业完成对接,收集企业需求7553项,帮扶完成率98.2%。

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推动留吉就业创业。全省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40场次,累计有2.19万个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5.99万个,4.69万余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对接收的4631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全部摸排完毕,实现教育部门移交数据的“百分之百”联系和“百分之百”服务,落实毕业去向41821人,2023届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人数超过13万人,实现三年连续增长。

推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持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季春行动”“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专项行动”,省内转移就业231.44万人,占79.87%。在榆树、舒兰、扶余3个受灾市举办“情暖灾区 就业护航”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组织召开劳务品牌建设座谈会,开展全省优秀劳务品牌和劳务品牌培育基地评选工作,评选吉林省“十大优秀劳务品牌”和吉林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制作22个劳务品牌宣传片。全省创建就业帮扶车间1042个,年度新创建834个,吸纳脱贫人口4265人。(记者万双)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