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开幕式暨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春举行

2023年11月18日09:17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11月17日,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开幕式暨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出席。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活动。

  王勇对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寒地冰雪经济是全球高纬度及高海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动力引擎。习近平主席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就“发展寒地冰雪经济”作出战略部署。我国冰雪经济的加快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和广阔合作空间,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中方愿同世界寒地各国深化交流,共建寒地冰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寒地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王勇表示,吉林省既是东北亚区域合作枢纽,又具有丰富寒地冰雪经济资源和独特寒地冰雪文化,当前正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一片充满商机和希望的投资沃土。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对东北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出重要部署,这必将推动包括吉林省在内的中国东北地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和全面合作。本次大会是展示中国寒地冰雪资源的对外窗口和促进世界冰雪经济合作的国际平台,将围绕“智汇冰雪经济,共享寒地未来”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利用这一良好契机,增进沟通了解,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商共建共创世界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新的商机和动能。

  景俊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对吉林冰雪资源青睐有加,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次视察吉林都对发展冰雪经济作出重要指示,在前不久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又再次提出重要要求。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打造万亿级大旅游产业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吉林冰雪品牌影响力号召力持续扩大,市场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景俊海指出,面向未来,吉林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推动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加盟冰雪经济行列,落户吉林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我们共享机遇、共同奋斗、共赢未来。一要携手做大冰雪经济蛋糕,全面扩大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领域投资合作,共享冰雪经济高速发展红利。二要携手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全周期融入吉林冰雪版图,进一步丰富完善冰雪产业生态圈。三要携手释放冰雪消费潜力,合作开发“冰雪+”新业态新场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冰雪需求。四要携手打造冰雪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吉林冰雪全球推广计划”,推动吉林冰雪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孟和图世格,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际滑雪联合会自由式和单板滑雪委员会副主席李扬致辞。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邱现东,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公司总经理王阳,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范诺亚发言。

  11月16日晚上,景俊海、胡玉亭会见于健龙等参加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的国内外嘉宾。

  省及长春市领导张恩惠、李伟、曹路宝、范锐平、李国强、吴靖平、王子联;中国建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郑学选,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中国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经理文岗等30多家央企负责同志;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重点开发区负责同志,国内外有关企业、重要商协会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活动。(记者黄鹭 王艺博)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