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铁站看创新(新时代画卷)

2023年09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雄安站打造车站“智能大脑”,通过智能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数据与服务器资源共享、人员与设备统一指挥,构建面向车站管控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为客运车站的智能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图为雄安站外景。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图为新建厦门北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长白山站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长白山腹地,被称为“森林中的高铁站”。车站设计融合森林主题文化元素,周围保留原有的林海生态环境。
  图为长白山站站房。
  张钧禹摄(人民视觉)

  一座站,一座城,打开一扇扇窗口,讲述一个个故事。翻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建高铁站名录,每一座都各具特色。

  有的科技感十足,智慧运营、智能管控,成为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高铁站领域应用的典范;

  有的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推动技术升级、设计突破、应用迭代、布局优化,凸显高铁站建设的巧思与创新;

  有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节能、降碳贯穿车站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有的匠心独运、富有文化韵味,搭建起现代交通与历史传承相交汇的立体文化展示窗口;

  …………

  它们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成为城市的新地标、新门户。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1465座高铁站,连接起旅客与城市、城市与路网,通达四方、惠及群众。

  (本报记者  李心萍)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