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观长白丨田间地头访种菜

2023年04月2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零下30度的大冷天,咱照样能吃上地产小青菜,都是这些新型大棚的功劳。”4月16日,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春登村众信家庭农场,一派繁忙景象。有的蔬菜大棚里,旋耕机正在整地。有的蔬菜大棚里,正在收割。

“农场共流转了5.4公顷地,建了35栋大棚,一年供应100多万斤蔬菜至当地市场。”农场主王卫东说,发展棚模经济不仅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还让市民一年四季吃上新鲜菜。

近年来,为破解我国东北地区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供给季节性、结构性短缺问题,吉林省启动实施“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

整齐精致的棚室

2021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各地发展壮大棚膜经济。同时,按照“分级递增补助比例”办法,重点支持30亩以上规模园区建设,农民新建每亩温室最高可获政府建设补贴3.9万元。

走进一栋菠菜大棚里,54岁的农妇孙素芳正和其他十多名妇女麻利地收割打捆。“菠菜要从根部割才对。”孙素芳一边为记者示范如何割菠菜,一边笑呵呵地细数起心中对日子的满足:一个月能收入4000左右元,我们村有30多人都在这里打工,我家有5亩地流转进农场,一年租金这块还能收入将近1万元。以前猫冬,打麻将坐炕上闲聊呗,现在干活挣钱,开心有奔头。

正在收割菠菜的孙素芳向记者讲述幸福生活

抬眼望去,绿油油的菠菜地虽然是在大棚里,却有辽阔之感。轻薄通透的大棚顶上压着一幅超级大的“棉被”。“棉被”一半盖着大棚,一半被掀起,透入阳光和风!

“顶上是棉被,冬季生产可保温,夏季可遮阴。冬季不加温也可生产果菜。大棚有12米宽,5米多高,90多米长。”王卫东介绍:“这栋大棚能产6000多斤菠菜,收割后再种其它菜,四季不闲,一茬压一茬,年产值在10万元以上。”

王卫东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种菜了,是种菜老把式了,提起今昔对比,满是自豪:“现在可比从前升级很多了,以前的温室只有6、7米宽。现在的温室模式是新型的,不用砖不用泥,高举架大跨度,土地利用率还高。以前种地全靠手,镐刨锹铲的,现在农机械全都用上,效率可得提高好几十倍哩。”

“我们正在全市大力推广这种新型阳光温室。”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园艺特产处处长高喜文介绍。

眼见为实,王卫东又带着记者来到相邻的另一座大棚。旋耕机正在奔跑整地,整过的地平整细密松软,同时,有一股味道冲来。记者忙戴上口罩。王卫东笑着说,这是向村里的养鸡大户买的鸡粪做的肥料,整地同时也施了农家肥。“以往养鸡户愁粪便处理,现在好了,大家双赢。”王卫东说。

“种地有门道,你要一直学习,我这大棚,有不少小创新都是我们自己琢磨出来的。”王卫东指着大棚里悬着的一排水龙头说,这滴灌,就是从别家学来的。我经常看书,有时也走出去学,平时上网,从抖音,快手上,也都能学到为己所用的东西。处处留心,皆有学问。平时,遇到难题,还可以向省、市各级专家请教,省里为我们这些种菜户搭建了不少服务平台,方便得很。

大棚里绿油油的青菜长势正好

“我们既鼓励种菜大户精研业务,评选田状元,菜把式,同时,也加强科技服务支撑。”吉林省农业和农村厅园艺特产处处长张春祥介绍:吉林省实施“‘菜篮子’双百共建行动”,组织省内设施农业专家、棚室蔬菜生产“土专家”“田秀才”以及基层农技人员124人,“一对一”式精准对接107个“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还编印了《“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系列指导丛书》,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提高农民从业生产技能。

现在,发展壮大棚膜经济已经成为吉林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撑,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资料显示,全省现有约46万农民从事棚室生产,帮助农民就地就业打工,人均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2022年,全省新建温室、大棚2.9万亩,建设30亩以上规模设施蔬菜园区63个,冬季地产新鲜蔬菜自给率突破12%。

吉林的大棚里种出南方的水果

“过去冬天就是土豆萝卜白菜,季节性结构性短缺,现在冬季也能吃到各类新鲜的蔬菜、水果,甚至还能吃到地产的南方水果,未来,还要加大步伐。”张春祥介绍,“十四五”期间全省棚室面积计划达到80万亩,到2030年达到100万亩。

文字:孟海鹰

视频拍摄:王书辉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