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3年04月03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是愿景,更是行动。新的一年,长春新区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大力补短板、强弱项,打造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新区”。

新业态经济快速崛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更多新期待。2023年,长春新区强保障、暖民心,全力扩大就业,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2万个,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7家,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区分园;扩大全民参保覆盖面,做好社会救助,强化特殊群体生活保障。通过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基底。怀着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不变追求,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抓好46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聚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改造老旧小区6个,筹建保障性住房876套。新区民生领域暖意融融,幸福图景渐次铺展。

教育是民生之基,高质量教育是百姓殷切期盼。2023年,长春新区将建设中小学及高中10个。推进启明、致远、慧仁、明达等学校扩建续建,加快体育学院空港校区、长春师范大学搬迁等项目建设;增强多元化教育供给,康达集团要探索集团化办学,以“培养+引进+交流”模式,打造名师队伍,提升新区教育品牌影响力和城市硬核“吸附力”。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让“病有良医”,持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是新区的努力的目标。2023年,新区坚持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提升优质医疗资源覆盖率,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供给保障能力,全年新建医院4个、加快建设高新区人民医院、空港人民医院、中医药大学国家区域诊疗中心、中日联谊医院新院区。完善综合布局,实施基层能力提升计划,推动新区人民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新区居民提供优质基层健康服务。

一座城的“生机”在于人。对于长春新区而言,人才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长春新区推进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布局和质量提升,北湖湿地公园四季景色鲜明,伊通河北北段风景靓丽,奥林匹克公园展示精神风貌和体育文化内涵,人居优质生活圈顺应人民对美好人居环境的需求。深入推动“乐业安居”工程,完善“有凤来仪”人才引入机制,以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举措释放引才留才的“强磁力”。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向未来,长春新区将继续以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分、为生活加温,期待会有更多笑容绽放在人们脸上,有更多温暖流进人们心田。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