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科技服务早春行”赋能经济发展“开门红”

2023年02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春天来了,春城大地充满生机活力,科技企业正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近日长春市科技局举办的2023年首场“科学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会上,长春光机所专家团队和长春市医疗器械领域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激情碰撞,大家提问题、给方案、深交流、话蓝图、谈发展,奏响科技创新春日“奋进曲”。

  长春光机所专家团队针对迪瑞医疗、科英激光、赛诺迈德等6户长春市重点医疗器械企业提出的“实验室AI系统升级”“免疫检测流式荧光技术”“一种多波长激光介质膜镜片”等技术难题进行交流解答。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研发布局、成果转化市场前景和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这场“小而精、求实效”的交流会,让企业家们直呼“解渴管用”。

  “科学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会,是今年二月初以来,市科技局以“活动+专班”模式开展的“科技服务早春行”系列活动之一。为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市科技局围绕“对接、交流、展示、培训、双创”五大主题,开展科技成果路演、技术需求对接、投融资对接、银企对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校院所专场、产业发展专场、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大讲堂、双创载体升级培育九大系列活动,形成科创荟、双创说、长兴·科创、投科联成、天使会、科创微讲堂、科学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五九路演八大品牌,加强与企业家沟通对接,搭建服务保障平台,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我们以长春科技大市场为载体,后续还有科技特派员入库培训、工业互联网加速营项目路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和中科院专家创新创业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品牌科技活动约150场,让科技大市场天天有活动、天天有交易。”市科技局副局长孙海为介绍,今年将组织各类科技创新活动600场以上,实现活动常态化。同时,做好后续跟踪,密切关注对接后的进展情况,帮助供需双方解决在深入洽谈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市科技局还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专班、科技企业培育专班、科技金融服务专班,锚定提高长春市优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打通企业、高校院所合作路径,深化产学研创新融合,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等目标,力求实现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开门红”。

  目前,“科技服务早春行”的科技成果转化专班已选拔出第一批17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员,对长春市重点高校院所开展“一对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促成科技成果供给、产业技术升级和终端市场需求“三方”精准对接,助推长春市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