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长白山尾有“鹿乡”

郑智文
2023年02月1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呦……”一声鹿鸣,穿透纷扬洒落的春雪,唤得游客关注。

  时值初春,白山黑水间,气温仍旧严寒。在位于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的养鹿官山园,一群梅花鹿正悠闲漫步,身上的梅花斑点虽被深褐色的绒毛遮掩,但仍不失优雅。养鹿官山园内散养着二三百只灵动可爱的观赏型梅花鹿,游客可在此喂鹿、合影,“零距离”接触梅花鹿。

东丰县养鹿官山园

  辽源地处长白山余脉,东辽河源头。行走在辽源市东丰县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鹿乡”的印记随处可见。

  在清代,东丰地区就被辟为“盛京围场”,开始进行人工养殖梅花鹿。1903年,清廷批准设立“养鹿官山”,“皇家鹿苑”由此得名。在东丰县的皇家鹿苑博物馆内,实物、照片、文献、标本等内容有如展开的历史长卷,生动述说着从皇家鹿苑猎捕圈养到如今人工繁育和深加工利用的发展历程。

  “我们这建有93个鹿舍,养殖规模可达3000多头。”在位于东丰县的六禾现代农业园区内,数千头梅花鹿分散在鹿舍里,养殖工人王艳宝正在向饲料槽中添加饲料。“主要做鹿茸产品销售和深加工,像我们养殖了五年左右的公鹿,一年能割两次鹿茸,一头鹿产的鹿茸每年销售额在万元以上。”王艳宝介绍。

鹿舍内人工养殖的梅花鹿

  鹿茸是东北“新三宝”之一,药用价值丰富。依托丰富的鹿资源,东丰县做大梅花鹿养殖,加速保种中心建设。2022年,东丰县梅花鹿饲养总量26.6万只,鹿茸产量500吨。梅花鹿养殖户户均增收15.5万元、人均增收4.5万元,并促进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梅花鹿产业发展,2022年6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在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针对梅花鹿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精深加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举措。《意见》指出,吉林省力争用5年时间发展梅花鹿养殖100万只,百只以上梅花鹿场达到1000个,梅花鹿茸年产量达到1000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如今,在多方合力推动下,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加速迈向现代化。

  之前,东丰县的养鹿人们大多各自为战,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养殖销售,长期以往,出现了鹿茸等梅花鹿产品标准不一等问题,难以形成产业优势和品牌效应。

建设中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

  现在,东丰作为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两大产业核心区之一,全力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在新建设的集生产加工、研发检测、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内,可实时查看全县范围内各梅花鹿养殖场的养殖情况,并对销售的鹿茸等产品进行溯源。“丰富的信息有助于推进标准化养殖,打破过去对梅花鹿产品生产过程不透明的困境,让消费者们购买时更放心。”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局副局长王海峰介绍。

  “下一步,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将做大标准化养殖体系、做强加工流通体系、做活文化旅游体系、做实科技支撑体系、做优特色品牌体系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加速推进产业提质升级。”东丰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文字:郑智文

  图片及视频素材:中共东丰县委宣传部,吉林日报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