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实干开新局”系列主题报道

吉视线|白城: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

李洋
2023年02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吹响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嘹亮号角。全省上下正拉满弓、张满弦,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人民网吉林频道推出“实干开新局”系列主题报道,聚焦吉林省市州开局发展。

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

新春伊始,白城市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确定了27项重点任务。会议要求,要以冲刺奋进的姿态、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开新局、奋力争一流,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开工的干劲越来越足、家门口生态越来越好、返乡创业者越来越多……随着春天的到来,白城市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白城人正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助力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天时地利人和”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三十而立之年,恰似风华正茂。

新的一年,白城市将经济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左右、增加值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在白城市分布式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现场,一期分布式光伏及碱液制氢设备已经建设完成,二期风电和质子膜纯水制氢装置正在建设当中。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由新能源发电、制氢站、加氢站三部分组成,采用优先制氢,余电上网的模式,年制氢量约300吨,可满足50辆氢能大巴用氢量需求。

白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严格执行《白城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新能源重大项目清单,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产业体系。完善“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创建国家级绿电产业示范区。加快“陆上风光三峡”建设,坚持“绿电+绿氢+绿氨+绿醇”模式,抓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运营。

白城光伏项目。人民网李洋 摄

白城光伏项目。人民网李洋 摄

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白城市是全省“双基地”中“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区域。围绕建设“陆上风光三峡”,坚持新能源开发与消纳同步推进、“绿电”与“绿氢”同步发力,白城市力争“十四五”末制氢量达到10万吨,2035年达到百万吨。为吉林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释放着强劲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项项重大工程接连开工,一批批项目紧张推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白城市提出,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打好三年项目攻坚收官战,开展“四比四提”竞赛活动;通过比储备提升成熟度;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围绕“六新”产业、“四新”设施,精准谋划、动态充实“双百项目库”,常态化储备重点招商项目100个,高质量包装专项债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前期和可申报项目达到60%以上。

三一重能通榆零碳智造风电产业园。人民网李洋 摄

三一重能通榆零碳智造风电产业园。人民网李洋 摄

通过比招商提升履约度。对上,力争“对民生有改善、对发展有推动、对财政有贡献”的专项债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对下,主动走访域内企业,上门拜访公司总部,以亲诚之心鼓励追加投资,以商招商;对外,坚持“引资、引才、引技术”并重,招引头部企业建链兴链,形成“立体化”精准招商体系,力争合盛工业硅、1万吨碳纤维等50个项目落地开工,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0%左右。

通过比进展提升贡献度。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87个,其中“四大产业集群”及配套项目100个以上;实行重大项目一把手“挂帅作战”,必保100个新建项目开工;坚持逐月逐季“赛马”,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建设,确保昊安4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梅花2万吨黄原胶等项目投产达产。

通过比县域提升支撑度。开展县域和开发区“争先进位”活动,必保新建“5+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支持通榆“两化”联动试点,推动县域工业总量迈上百亿级台阶;发挥开发区平台载体作用,促进项目集聚、企业集中、产业集群,白城工业园区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加快打造全市经济增长极。

“一三三四”发展战略,将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新的一年,白城市经济“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在深刻把握实际和发展规律,紧扣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的关键时刻,白城市作出了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

“一”就是坚决抓好粮食增产头等大事。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抓好国家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打造“大安模式”,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全省“千亿斤粮食”工程建设作出贡献,这是白城必须扛好的重大政治责任。

白城镇赉县喜获丰收。人民网李洋摄

白城镇赉县喜获丰收。人民网李洋摄

“三”是始终坚持工业主导、投资拉动,项目为王,资源规模化开发与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步推进“三大发展原则”。针对白城现状,把抓工业、抓投资作为关键举措,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唯此为大的突出位置,用好用足资源,做大做强产业,这是白城扩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社会就业的根本出路。

“三”是加快释放新能源、农牧产品、特色旅游“三大资源优势”。坚持新能源开发与消纳、绿电与绿氢“两同步”,加快建设能源强市;突出主粮、肉乳、特色农产品“三条线”,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主打绿色生态、红色历史“两张牌”,加快建设旅游名市,这是白城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关键所在。

“四”就是着力构建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四大产业集群”。紧扣“一主六双”,依托产业发展基础,推动火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等能源装机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推动新能源装备和汽车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一体化、全链条、精深化发展,推动特色旅游品牌化、融合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是白城跻身全省中上游的重要支撑。

“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此作为推动生态强市、建设‘一城三区’的根本抓手和实现路径,以‘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昂扬斗志、‘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坚定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白城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白城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白城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