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春走基层|极寒下的高铁巡护

2023年01月26日19: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现在气温零下32摄氏度,夜里比这还要冷。”1月24日14时整,地处长白山原始林区的沈佳高铁白敦段8号岗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护路巡防员李国君身着“护路”标识的黑色工作服,肩上斜背着G网电话,手拿望远镜,脚穿一双高腰棉鞋,踏着厚厚积雪,由8号岗亭沿高铁下行线封闭网外向永庆站方向巡检。

“我负责检查的区段共有2.4公里,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检一遍,主要是看封闭网立柱和滚笼有无破损歪斜、有没有挂漂浮杂物、封闭网底部空隙有没有增大、排水篦子有没有淤堵……”57岁的李国君边走边用手不断地搬动滚笼、绑线等部位是否存在断开问题。

“这个地方夏季容易积水,每次走到这里都要重点检查,好好看看。”在沈佳高铁下行线445公里956米框构涵李国君介绍。

14时15分,越往前走林越密,雪地上依稀可见零乱的动物脚印。“这里经常有狍子、野猪、野兔等动物出没,这儿得重点检查封闭网立柱和封闭网有没有被撞松撞坏情况。”李国君边说边检查,恰在这时不远处一只小狍子听到响声由封闭网旁向密林深处狂奔而去。“年三十傍晚,有4只狍子来到8号岗亭,我出去撵了几次才离去。”

沿途巡检中,看到三处水沟上都搭了简易木桥,老李说是他与同在8号岗亭顶班的两位工友一起搭建的,为的是方便安全行走。

“上行列车安全通过8号岗,请7号岗亭准备接车。”每次有列车通过,老李都要用G网电话向相邻岗亭通报并原地标准站立迎送列车。

据了解,李国君家住距离8号岗亭30公里外的松江镇,沈佳高铁就在他的家乡通过,从沈佳高铁敦白段开工建设开始,他和这里的人们常到施工现场观看,期待这里的高铁早日开通,也希望自己能成为高铁人。2021年7月份,他通过择优招聘,如愿成为延吉工务段沈佳高铁敦白段第一代高铁护路巡防员。

“守护自己家乡的高铁,我感到特别的荣幸和自豪,干起来也特别有劲。”起初,老李是在沈佳高铁敦白段9号岗亭工作,去年11月份调入8号岗亭。无论在哪个岗亭工作,老李工作都十分认真,去年8月的一天,老李巡检中发现一棵直径约25厘米的杨树被风刮倒压在封闭网上立即清除。每次降雨都带上耙子、铁锹和特制的“Τ”型钩及时清理排水篦子淤积的杂物,做好疏通排水,确保高铁安全。

“巡检的路段淤泥、树根、灌木较多,非常难走,夏季巡检得穿靴子,冬季得穿高腰厚棉鞋、加厚的泡沫鞋垫,头戴只露眼睛的特制帽子,不然冻得都受不了。”老李还斩钉截铁地说,这里夏季蚊子多、蛇多,再困难也要坚持。

14时50分,老李走到长白山大桥一端高处,在刺骨的寒风中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大桥,确认没有异样才放下望远镜,用力揉搓冻僵的手,然后来到桥下检查桥墩护网情况。此时老李的帽檐、睫毛和遮口部位的脖套已结满冰霜。

15时整,老李来到沈佳高铁下行线448公里45米处打点位置,用打点器进行打点,在规定位置标注“安全”字样,并用手机作了拍照。老李说“安全”是今天的巡检口令,拍的图片要传单位。

“每个网门锁头、网门都要仔细检查,不然进去人、牲畜或野兽就容易出大事。”15时35分,在16号网门,老李认真检查网门,确认没有问题才继续向前巡检。

“这里夏天偶尔有采野菜的,平时基本看不到人。”老李向上拽了拽帽檐接着介绍说,今年春节他两个在外地读大学的女儿都是坐高铁回来过年的,她们赞扬高铁快捷便利,还嘱咐他要干好高铁巡护工作。

“干这项工作尽管不轻松,也比较辛苦,但这对我们山里人来说不算啥事,我已经早早喜欢上了这项工作,我有决心把这项工作继续干好。”老李爽朗地笑了,笑得很甜蜜。(许孝光 林小东 李季春)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