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长白山里过大年

2023年01月2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张灯结彩,长白山里年味十足,东北就是自带过年气氛!”

张灯结彩的民宿客栈。

这是上海游客居小寒一家第二次到长白山来过年,一如既往的喜庆,开心。

一家人入住乡风浓郁的长白山鲁能胜地原乡客栈。小朋友坐在铺着大红花被的炕上,好奇地东看看西瞅瞅。“孩子们看到大炕特别喜欢,我也喜欢大热炕。”居小寒说,扭秧歌、剪窗花、贴窗花、赏冰灯等等,“节目”太多了,特别有过年气氛。

小朋友喜欢东北大炕。 居小寒/摄

年味十足也体现在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上。提起酸菜馅饺子、粘豆包等“年味”美食,居小寒赞不绝口——“这些我都爱”。

“过大年最有热火朝天气氛的是蒸粘豆包。哪家要包粘豆包了,可以把屯子里姑娘媳妇们请来帮忙,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包。有时常常蒸上上千个粘豆包。正月里自家吃,也可以送亲友。一家杀年猪,一条街上都来吃的氛围那更是充满年味。”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说,冬天,纸灯风一吹就灭了,于是家家又造冰灯。冬天江河上冻,可“不假舟楫而济滔滔之水”,东北对冰雪文化情有独钟。

今天,冰雪文化为年味十足的氛围注入更多新鲜味道。

热气腾腾的粘豆包与杀猪菜。

“我们‘飞’过来时,上海也在下雪。上海很少下雪的,大家都很激动。可到了长白山后,我的天啊,才知道上海下的是多小的雪呀,这才是雪的世界,粉粉的,屋顶上、树上,到处是厚厚的雪,真是独有的美。”居小寒笑着说,小朋友,尤其是南方来的小朋友,看到雪,开心的哈,扑在地下,在雪地上打滚,嬉闹,喊都喊不起来,无比开心。

开心玩雪的小朋友。居小寒/摄

许多来到长白山的游客都感慨,这里简直是满足了对于雪的所有想像。山溪不冻,溪石覆雪宛若围棋白子,星罗棋布。长白林海,莽莽苍苍,飞雪凝千树,雾凇如仙境。赏雪玩雪,不亦乐乎。

1月19日早上,天上漂着一点小雪花,空气清冽得醉人。居小寒带着孩子们去滑雪。“一大早,孩子们就张罗着去滑雪。这次来,我们尝试了单板和双板,小孩子学得快,没几天就似模似样了。”居小寒说,这里雪场很多。他们坐上客栈到雪场的转泊车,几分钟就到了,方便得很。

“长白山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地域风情特色鲜明。以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代表的滑雪度假产品日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扬介绍,2022-2023雪季,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举办的世界雪舞跨年狂欢节、“潮玩有趣 大展宏兔”等活动,长白山鲁能胜地盛大开幕的森林娱雪乐园,成功吸引了广大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同时以锦江木屋村、松岭雪村雪屋火锅、马拉爬犁等活动为代表的冬季民俗类产品正在成为白山市冬季乡村旅游的新目的地。

长白林海深处的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的锦江满族木屋村今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过年。

大树堆墙、木筒子为烟囱,木片为房瓦……古朴、安宁、淡雅,远山近村仿佛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在阳光和白雪的拥抱下缓缓打开。

“雪屋火锅特别受欢迎,坐在雪屋里吃火锅很嗨的。”木屋村民宿经营者宁雅君说,来过年的南方人特别多。马拉爬犁、雪地摩托车、扭秧歌、现场体验烙煎饼、石磨拉豆腐、再喝上一碗现磨的热乎乎的豆浆……到处笑语欢声,洋溢着过年的欢乐。

木屋村雪屋火锅和屋外面的开心小男孩。

“今年的元旦假期,白山市接待国内游客4.52万人次,实现了新年开门红。目前白山市的游客接待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中,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日接待达5000多人次,长白山鲁能胜地日接待达2000多人次。”张扬介绍。

“明年有时间还来过年,体验吉林省更多地方的冰雪乐趣和美食。”居小寒说,孩子们爱上了滑雪。

玉兔迎新春,瑞雪兆丰年。目前,吉林省内各大滑雪场回暖升温,在速度与激情中,人们肆意释放欢乐,嬉冰戏雪品民俗,欢天喜地过大年!共迎充满希望的又一个春天!

文字:孟海鹰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视频素材: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 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视频拍摄制作:王野 郑博文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