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白天下雪系列报道(5)

吉视线丨从融合创新,看吉林冰雪企业布局多元产品体系

2023年01月09日16:26 |
小字号

从长白山脉到松花江畔,从滑雪场到冰雪乐园,冰雪运动热度持续升温,冰雪成为吉林大地上最“热”的词语。长白天下雪,“吉”地新体验。如今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吉林依托独特丰富的资源禀赋、完备厚实的产业基础,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吉林大地热“雪”沸腾。

12月初,吉林北大湖、松花湖、长白山上冰雪之“热”一浪高过一浪。来自福建的游客张晓杰和家人到长白山滑雪,不到半天时间,他们就从初识冰雪的恐惧感,转向对冰雪的陶醉,虽做不到雪杖下风驰电掣,扑倒在软软的雪堆也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这次旅程,张晓杰一家人对冰雪有着不同的期待:“爸妈的执念是‘不到长白山,不识雪滋味’,孩子喜欢形态各异的雪人和冰爬犁,我和爱人更憧憬滑雪泡温泉的休闲时光。”当晚,一家人围坐在大锅旁吃着铁锅炖时拍板决定,“景色太美,基础设施完备便利,能玩的东西太多,多待几天不走了!”

张晓杰一家人的“心声”,是吉林省多年来深耕冰雪全产业链的积极反馈。近年来,吉林省先后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积极推动建设“冰雪丝路”,提升市场价值,打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长白天下雪”等品牌,努力把吉林建设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如今,吉林省冰雪产业竞争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不断向全国的冰雪经济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优质冰雪生活圈的目标迈进。

长白山冬日风光。人民网李洋 摄

长白山冬日风光。人民网李洋 摄

发展冰雪产业,吉林人既是认真的,也是自豪的。据了解,吉林省现已建成75个滑雪场、31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吉林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万达长白山等三个大型滑雪度假区,接待床位数量、缆车数量、雪道总面积和每年雪季滑雪人次,均位列全国前三。伴随着旅游方式多样,消费业态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挖掘,吉林已成为旅游者心中理想的冰雪目的地。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人民网李洋 摄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人民网李洋 摄

得益于冰雪资源的独特魅力,万科、万达、鲁能等知名企业扎堆吉林,纷纷投资打造高端度假区、大型滑雪场。大批的社会资本纷纷跟进,引资额度逐年攀升,冰雪产业成为吉林招商引资的“宠儿”。

“起跳—用力—回转”!在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滑雪场,一批又一批滑雪爱好者享受着酣畅的冬日激情盛宴。

长白山鲁能胜地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东倚长白山,地处北纬41°黄金度假带,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打造的国际级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区。这里被广袤的原始森林所包围,栖息着千余种野生动物。

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供图

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供图

该项目结合长白山资源优势,演绎“冰雪”“民俗”“森林”三大长白文化内涵,规划有四季运动区、长白原乡区、森林之声区三大主题分区和十大重点功能板块。每个分区均有一个功能核心,通过复合功能内环进行有机串联,构建出360度全域生态度假目的地。

这个雪季,为了给亲子游客打造一个娱雪的空间,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全新升级的娱雪乐园惊艳亮相。游客可在UTV闯关区、冰雪城堡、冰雪迷宫、霍比特雪屋等7大主题分区体验独特的玩雪方式,也可体验雪地坦克、冰上自行车、雪滑梯等项目,打卡艺术雪雕群等。“一直对长白山很向往,正好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推出了很多亲子玩法,所以今年打算去这里看一看。”长春市民郭梅说。

滑雪道上纵情驰骋,换下装备便能就近泡个温泉;溜冰场里竞速飞奔,走出体育馆即可品尝特色美食……在通化市万峰滑雪场,上海游客徐丽丽收获了别样体验。

通化市万峰滑雪场。通化市万峰滑雪场供图

通化市万峰滑雪场。通化市万峰滑雪场供图

在通化,当地人更习惯于把万峰滑雪场称它“金厂子”滑雪场,这家始建于1959年的雪场,是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和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的举办地。并于2021年12月改造完工后重新开放。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一系列设施配套运行,实现了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的有机结合。

“通化与世界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脉在同一纬度带,雪季长达150多天。”通化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化市兴建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滑雪场、滑雪小镇、滑雪学校、滑雪公寓等一期建设已全面运营。

在吉林长春,冰雪旅游更加多样化,莲花山滑雪场借冬奥会东风,连续4年建设冰雪新世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通过先后引入吉林省建设集团、世茂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拓展全新冰雪项目建设,并完成了一批冰雪项目,形成了以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冰雪新天地、莲花山滑雪场为核心的冰雪文化旅游项目平台。该冰雪项目负责人马全告诉表示,在投资建设了冰雪新世界后,该地还开办了民宿、农村小饭馆,拉动了周边蔬菜大棚的四季观光旅游。

长春冰雪新天地。人民网李洋 摄

长春冰雪新天地。人民网李洋 摄

近年来,莲花山推动两大雪场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丰富冬季冰雪旅游产品,并开发四季旅游新产品,补齐冰雪旅游“一季热、三季冷”短板。积极推进“冰雪+”“冰雪+体育赛事”等,目前,莲花山已开展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决赛、攀冰世界杯等世界顶级赛事和多项国家级赛事,赛事活动氛围浓厚,同时依托赛事资源,规划建设冰雪四季体验馆、运动馆。

作为我国北方唯一一个保持以传统捕捞方式进行冬捕作业的地方,查干湖冬捕名气越来越多,如今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冬捕时节,多家知名电商和速递公司也加入渔猎文化节,使查干湖鱼走上“云端”,走向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

查干湖渔猎文化节。人民网李洋 摄

查干湖渔猎文化节。人民网李洋 摄

冰雪之约,重在体验。除了观冰灯,赏雪雕,体验的印象最深刻。吃冰糖葫芦,伴着雪花室外泡温泉,滑雪直接到酒店大堂……吉林省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强了冰雪旅游体验性与参与性:在东部长白山一带突出冰雪体验之旅、吉林西部拓展渔猎文化之旅、中南部开发康体养生之旅,多条旅游线路告别了过去单一的赏雪观冰模式,全省形成了冰雪观光、滑雪健身、温泉养生、民俗体验四大产品体系。此外,东线、南线、西线和边境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冬日里的吉林成为有去处、有运动、有特色的“欢乐谷”。

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人民网李洋 摄

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人民网李洋 摄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冰雪+”战略,让运动魅力与自然之美相映成趣,大力推动“冰雪+休闲”“冰雪+文化”“冰雪+康养”“冰雪+培训”等跨界融合、产业协同发展,衍生出发烧友俱乐部、线上线下互动、私人定制等新生旅游消费业态。目前,长白山、查干湖、松花湖、北大湖和长春冰雪新天地等冰雪景区,旅游方式多样,消费业态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挖掘,成为旅游者心中理想的冰雪目的地。充分利用冰雪资源,吉林省节庆活动丰富:连续举办7届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并举办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查干湖冬捕节、吉林雾凇节、长白山粉雪节等享誉国内外的冰雪活动,不仅积攒了人气,更增加了消费黏性。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人民网李洋 摄

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人民网李洋 摄

点雪成“金”,聚冰为“宝”,通过不断释放冰雪这一特色资源优势,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新动力,吉林冰雪产业惊艳转型、势头强劲。一座座冰山雪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