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白天下雪系列报道(4)

吉视线丨从营销破题,看吉林旅游流量密码

2023年01月09日16:25 |
小字号

从长白山脉到松花江畔,从滑雪场到冰雪乐园,冰雪运动热度持续升温,冰雪成为吉林大地上最“热”的词语。长白天下雪,“吉”地新体验。如今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吉林依托独特丰富的资源禀赋、完备厚实的产业基础,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吉林大地热“雪”沸腾。

伴随着雪花从天空飘落,2022年11月中旬,吉林省各大室外滑雪场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银毯”,滑雪爱好者踏雪起舞,自此,北京冬奥会后吉林的第一个雪季正式启动。

长白山万达滑雪场。人民网 王海跃摄

“我们领先国内滑雪度假区,在2022年11月12日率先开启新雪季,截至11月18日,预售额已达6000万元,同比增长28%”。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总经理赵兰菊说。

进入雪季以来,吉林冰雪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关注度、预售额、浏览量始终居高不下。据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吉林省内“冰雪”和“滑雪”相关的酒店和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分别增长近10倍和近13倍,相比去年同期均实现60%以上的增长。而这些喜人成绩都得益于吉林省自成一派的创新市场宣传营销模式。如今,冰雪已成为吉林耀眼的“白金名片”。

长白山的冰魂雪魄。(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供图)

吉林省位于我国东北腹地,与法国、瑞士等世界著名的冰雪运动胜地一样,同处世界最著名的“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是冰雪运动的绝佳目的地。除了优质的雪外,吉林省还有我国四大自然奇景之一的雾凇、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

如何让吉林的冰雪走向全国、奔向世界?如何撬动冰天雪地里的“金山银山”,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2016年,吉林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市场宣传营销模式,构建冰雪品牌体系。

六年来,一次次推广活动引领全国旅游营销新风尚,一届届冰雪赛事使吉林站在更高平台让世界聚焦,一个个吉林冰雪创意IP不断创造吉林旅游营销史上的奇迹,一条条“冰雪丝路”架起了吉林冰雪与优势客源地之间互通的桥梁……

2023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名单,“向往的冬天在吉林”抖音全民互动短视频宣传营销活动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文旅宣传营销创新榜样之一。据悉,至活动结束,“向往的冬天在吉林”话题挑战赛以高达45亿播放量、150余万人次参与、8800万人次点赞的成绩圆满收官。而这只是吉林省创新营销活动,奏响吉林文旅产业求变升级新发展号角的一个缩影。

“向往的冬天在吉林”抖音全民互动短视频宣传营销活动

多年来,随着吉林省冰雪产业创新宣传营销模式的力度不断加大,冰天雪地里,吉林的“热度”不断攀升,“吉字号”冰雪产品得到市场广泛青睐。无论是资深滑雪爱好者还是涉“雪”未深的体验者,但凡到过吉林,都会把这里当作“私藏宝地”。

在省里好政策的支持下,吉林各地积极挖掘“冰雪”潜力,让“冰雪”魅力贯穿四季,很多从冬天开始认识吉林、了解吉林的游客,逐渐走进了吉林的“四季”。

春可户外踏青,夏可赏花避暑,秋可登高赏红叶,冬可观雾凇滑粉雪……说起吉林旅游,丰富多样、缤纷有趣成了代名词。很多度假区都已经发展成为以冰雪运动为品牌,集山地度假、赛事训练、户外运动、会展购物、教育营地、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四季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滑雪场的夏天。(悠游吉林供图)

“我们把长白山的人参文化融入旅游中,创新推出了人参文化体验项目,每年的8、9月份,由当地的‘老把头’带领当地游客走进人参种植基地、万良人参市场等,为大家讲解人参的基本知识、辨认方法、民间习俗,外地游客都非常喜欢这个项目。”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市场推广部经理王丹说,一个个新项目让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现在,从前的淡季变旺季,从前的旺季变得更旺,景区内一派活力景象。

为继续为游客打造好玩不断的度假体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有了新动作:2022年至2023年雪季前投资4000多万元,对现有服务设施及主题项目进行升级,并与多个国际著名品牌开展限时快闪店活动,既丰富了滑雪场的商业业态,又能够让雪友在食、住、滑、游、购、娱等方面更舒心、有趣。

如今,放眼望去,吉林大地上,绝美雾凇、查干湖冬捕名动全国,“冰雪+温泉”成为冬日旅游的标配,雪博会、瓦萨滑雪节等大型赛事享誉世界,大中型雪场实现四季运营……热“雪”燃冬,一场场亮点纷呈的活动设置、一项项创意十足的营销措施接地气、拉人气、聚活力,让壮美辽阔的白山松水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让吉林冬天的“冰雪”旅游从冬季走向了四季。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2021年至2022年雪季,吉林省内各大景区的人流量和消费额都实现了大幅增长。2022年至2023年新雪季刚刚开始,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推出“长白天下雪”系列报道,将吉林的冰雪故事讲得激情火热。下一步,吉林将继续在内容策划、技术手段、表现手法等方面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让吉林的冰雪“颜值”和“价值”在这个冬天更加闪亮。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