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行走吉林丨探访磐石新发现的抗联“密营”

2022年08月19日21: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四周树木参天,拇指大的林蛙时隐时现。不远处,一条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山下,是连片的玉米地。松软的土地上,铺满山核桃、榛子、橡果等大自然的馈赠。

“就在前面!根据现有发现,当时东北抗联的战士们在磐石的这一片林子里战斗生活过。”循着吉林省文物考古所红石砬子抗联遗迹考古队领队孟庆旭手指的方向望去,深山密林里,几处新发掘的遗迹出现在视野之中。

有考古队员称,工作时还有过几次山核桃掉落在脑门的“风险”。

大雨滂沱,山路崎岖。今日上午,记者跟随考古队的脚步,沿着泥泞的山路进入密林深处,深一脚,浅一脚,向着抗联遗迹前行。

近日,吉林省文物考古所考古队在吉林省磐石市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发掘出2600多个抗联遗迹,并出土大批遗物。

最先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处地窖遗址,石块上烟熏留下的黑色痕迹清晰可见。“这里是地窖子,前面是一处房址,我们在这一块发现了锄、铧、碗、罐等农业生产和生活用具,还发现了子弹和弹夹。”孟庆旭介绍。

继续上行,在房址遗迹处,东北、西南角各有一处石块砌成的火炕,西侧还有一块平地。“可以看到,西侧火炕上的炕面石保存得比较完好,推测当时他们住的时候应该是在炕面石上抹了一层泥,然后上面铺的草或者席子之类的用来居住。”孟庆旭详细介绍房址内的发掘情况。

发掘的房址遗迹。

发掘的房址遗迹。

玉米饼子芥菜汤,这是磐石当地部分老百姓口中对于抗联战士食物的描述,不禁让人想起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红米饭南瓜汤”。

“这片沟里生态环境较好,利于开展农业生产,可能也是他们选择在此建立根据地的原因之一。”孟庆旭说。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创建于1932年,是东北抗日联军诞生与成长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现有八家沟遗址、生财沟遗址,于2019年被列为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日前,吉林省已全面启动考古抗联——磐石红色文化探源工程,以及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航拍测绘工作,正加快推进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东北抗联遗址公园建设。(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