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厨房被烫伤和被烧伤 处理起来大不一样

2022年08月17日08:53 |
小字号

你是否也喜欢在闲暇的时候钻进厨房,不顾烦琐,只为做出美味食物犒劳自己的味蕾?不过要当心,厨房虽然处处是人间烟火气,却也散发着危险的气息。比如炒菜的时候,一不小心被火烧到或者被热油烫到,造成烫伤或者烧伤。

大部分人会把烫伤和烧伤归为一类,其实两者并不相同,并且在处理方式上也有差别。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留下难以修复的伤疤。

烧伤和烫伤大不同,土方法不靠谱

坊间流传着很多治疗烧伤和烫伤的土方法,但这些方法都没有科学依据,并不靠谱,反而有可能会使伤情加重。

土方法一:涂大酱

有很多老人会在烧伤或烫伤处涂抹大酱来缓解疼痛。但从医学角度来讲,这并不科学。

大酱经过发酵,本身会存在细菌。如果伤口破损,抹上大酱后很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发炎,不但不能缓解疼痛,还会让伤情加重。

土方法二:抹酱油

在烧伤或烫伤后,也有不少人会在伤口处涂抹酱油来缓解疼痛,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酱油不属于无菌产品,也起不到缓解疼痛的作用。而且涂抹酱油后的创面颜色会加深,不利于医生检查伤口破损情况。

土方法三:抹食盐

有人认为,烫伤或烧伤后抹上食盐能消毒,这同样是不可取的。

这是因为,烫伤或者烧伤后,伤口处于暴露状态,这时如果抹上食盐,不但无法缓解疼痛,反而会破坏细胞,让本就受伤的细胞遭受二次损伤。

土方法四:抹牙膏

还有人说,在烧伤或烫伤处涂抹牙膏能起到止痒消肿。

其实受伤后的皮肤非常脆弱,这时外涂的牙膏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会导致伤口局部感染机会增大,延长伤口愈合时间。

烫伤和烧伤的正确处理方式

烫伤和烧伤虽然看上去很像,但其实存在着不同。烫伤一般是高温液体造成的皮肤组织的损伤,一般会出现水泡,但真皮层不会受到伤害;烧伤多是由火导致,严重情况下会留下疤痕,并且危及生命。烫伤和烧伤的处理方式也是不同的。

1.烫伤要这样处理

如果在家中突然被烫伤,记住以下5个急救步骤:

第一步:冲

用流动的清水冲烫伤部位至少10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伤口处迅速降温,减轻疼痛,还可以防止热度给伤口带来更深层的伤害。

第二步:脱

冲完以后,将伤口附近的衣物用剪刀轻轻剪开,不要让衣物粘在伤口上。一定不要强行将衣物扯掉,这样容易将伤口处的水泡碰破,引发二次感染。

第三步:泡

如果受伤部位面积比较大,简单冲洗完全无法止痛,可以将受伤部位泡在低温的水中以缓解疼痛。

第四步:盖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伤口又比较大,可以在伤口上覆盖无菌纱布,避免伤口暴露在空气中引起感染。

第五步:送

简单处理后,如果情况严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要自己在家用土方法处理,防止因为处理不当,导致伤情恶化。

2.烧伤要这样处理

一般情况下,烧伤的创面会比烫伤的大一些,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留下疤痕。

如果身边有人被烧伤,在送医的同时,请记住以下急救步骤:

首先,同样要将伤口冷处理。可以浸泡在水中,也可以用冷疗敷料敷在伤口,以减轻疼痛。

对于烧伤后无法忍受疼痛的伤者,可以适当口服镇痛药物。

急救处理后,一定要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生活中如果遇到烫伤或烧伤,不要过度紧张、焦虑,要及时分辨,第一时间做出急救措施。不管是烧伤还是烫伤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