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守正创新 深耕细作 让中医药开出新芽

2022年07月2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走进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浓郁的中药材味道便扑面而来。2014年以来,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让中医药开出了新芽,绽放出了新魅力。

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山本苜”)创建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中药饮片的生产、加工、销售,集参茸贵细、克装系列、中药饮片系列、药食同源系列、花草茶系列等于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白山本苜已经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旗下拥有吉林省道地中草药研发有限公司、吉林省白山本苜医药药材贸易有限公司、吉林省白山本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多家创新型公司,产品出口至多个国家。

“我们秉承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原则,在传统的中药沃土上深耕细作,打造集中药材、中药饮片产科工贸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白山本苜总经理王莹介绍说。

近年来,白山本苜在省内多地建立了中药材标准化绿色基地。“目前现有的四个中草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已实现了现代化的种植体系,药材生长全程监控。”王莹说,白山本苜在为相关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中药材原料同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了基地周边地区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

在生产方面,白山本苜投资建立药业公司,在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内,拥有国内外先进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线,净选、洗润、炒制、切制、蒸煮、烘干、包装等各工序设备齐全,并且组织了一支专业的中药饮片加工炮制、质量检验队伍。目前,白山本苜的中药饮片炮制范围已涵盖炒制、炙制等十种,年加工中药材达1000余吨,生产中药材达600多种。

只有守正创新,才能让中医药老树发新芽。为此,白山本苜组建了研发中心,引进高效液相、气相、原子吸收等200余台高端先进仪器和设备,并明确了企业未来围绕道地药材种植、精深加工以及药膳产品升级为中心的研发方向。截至目前,白山本苜已经取得专利26项,主持及参与省级、市级10余项科技项目的立项与研发,并取得了较为领先的研究成果。

2021年,白山本苜再次出击,开始建设白山本苜中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建设科研中试基地、中试研发中心、科研中心、科研实验基地、孵化基地五大模块,形成中药发酵、中药材产品质量追溯、中药有毒饮片炮制关键技术及质量控制、脱除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关键技术、院内制剂、保健食品一站式、新药研发、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实验技能培训、资源共享十大服务平台。在这些服务平台的支撑下,白山本苜将为在孵企业免费提供实验仪器、专利技术等科技资源,助力其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医药技术人才和医药销售人才,带动园区周边经济发展。

“在未来三年里,我们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提高产量、保证质量,在加强新药研发的同时加强对传统古方、经典名方的挖掘整理和再次开发,早日让中国的道地药材走向世界。”王莹说。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