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安图县:厚植乡风文明  造就美丽乡村

2022年06月25日09:09 |
小字号

安图县石门镇采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民风培育”四项举措,厚植乡风文明,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党建引领,厚植乡风文明沃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文化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各村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等渠道,深入宣传教育群众,让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同时,把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行动作为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摒除陋习、树立新风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志愿服务,引领团结互助风潮。按照“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清理白色垃圾、环境卫生提升、植树栽花等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村屯周边、边沟水渠、卫生死角等地进行清扫,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结合雷锋纪念日、劳动节、青年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展现青年风采”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10余次,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搭建起党群“连心桥”。

文化惠民,点亮精神文明灯塔。各村共推选3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宣讲队伍,定期进村入屯,用“生、鲜、活”的通俗语言将党的政策理论讲清楚、说明白,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在春节、七一建党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日期间,开展歌曲、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等活动,传播党的理论、政策。

民风培育,涵养淳朴乡风民风。北山村积极进行有益探索,以好家风好家训促进好乡风好民风。每户一条家训,选出村内优秀家风家训代表,将家训牌悬挂在大门显眼处。打造北山村“家训示范街”,让村民感悟家风家训的独特魅力。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安图县石门镇)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