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梨树:持续推进造林绿化提升工作

2022年06月13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雨后的梨城,清新淡雅。漫步在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小天池”沿线,一排排新栽的樟子松在微风中屹然挺立,孕育着绿色的希望,为大地披上绿装……以前让人们望土兴叹的一片荒山,如今已变成了万亩树林。

上半年,全县已累计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47980亩,超额完成任务指数27.4%。

“一天一汇总,两天一调度”

为精准落实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大地行动规划,梨树县委、县政府统筹布局,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进度,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保证造林绿化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副县级以上领导分包,深入造林一线实地督导,从工作推进到资金筹措,责任落实到人,掀起了冬春季造林绿化高潮。

“我们成立了绿化办公室,宣传造林政策,督促植树造林进度,采取‘一天一汇总,两天一调度’的方式进行督导调度。”梨树县林业局副局长张贵新表示,绿化办公室的成立不仅助推了政策的落地,更让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村一品”“屯屯都有小树林”

“以前这房前屋后堆积的都是陈年旧物,现在植树造林结合环境整治齐头并进,屯屯都有小树林,庭院美化也都种上了花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百姓的绿化意识也增强了……”梨树县十家堡镇副镇长李洸宇深有感触。

梨树县坚持把造林绿化与百城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好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进庭院花园化、乡村林果化和农田林网化为目标,打造实施“屯屯都有小树林”计划,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开展村庄街道、庭院等增绿,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行动,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

坚持优中选优,打造绿化线路的“一村一品”。梨树县在整体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又打造了康平街道八里庙村、十家堡镇三家村、郭家店镇化石山村、喇嘛甸镇柳树营村、东河镇东河村等多条精品线路。同时,对西部产业精品环线进行补植补造,共补植各种绿化树木4000 余株,初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的生态建设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786亩,已完成屯屯小树林建设1794个,乡村道路绿化4.3万延长米,村屯绿化改善提升43个,完成绿化面积485亩。

共植“初心树” 共育“党建林”

梨树县积极探索义务植树实现形式,使义务植树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义务植树方式由单纯履行义务植树拓展到植树、管护、认建、认养转变到基地化、规模化。

梨树县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植树护树行动、美化家园等志愿活动,共植“初心树” 共育“党建林”,以“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助力城乡绿化水平加速提升,改善全县城乡人居环境。

“生态梨树”建设驶进快车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梨树大地落地生根……

(李金欣 李丽)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