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逐步推广组工干部调研年制度

2022年05月18日09:29 |
小字号

近年来,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培养组工干部调查研究本领,把2022年作为组工干部调研年,开展组工干部“大调研”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要求,充分调动起组工干部想调研、会调研、能调研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快成长成才的步伐与速度,更好地发挥地方党委参谋助手作用。

科学制定方案,精准安排部署。年初,由研究室根据省州组织工作要点,牵头制定年度部机关“大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参加对象、完成时间、成果展现以及评比要求等基本要素,确保全体组工干部广泛参与、有序推进、精准落实,破解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组织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如2022年主要围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常态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五个命题和党建示范提升、城乡赛马激励、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人才体系框架、城乡治理问效等五项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作出重要参考。

上下联动调研,扎实有效开展。采取部班子带头、科室负责人领题、业务骨干起草的程序,以上率下开展示范调研,引领广大组工干部明确目标、规范调研、见到实效,确保心入基层、身更入基层。根据科室工作职责,秉持人人参与原则,在示范调研基础上,推行全员调研制度,每名组工干部都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由科室负责人进行指导,研究室进行初核,分管业务副部长终定的方式,最终形成调研成果,培养组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取得实效。以集中座谈交流的方式,每月选择两篇调研报告集中进行交流,由主笔者围绕调研报告交流撰写过程、经历以及心得体会,其他组工干部围绕交流报告进行补充意见与建议,部班子领导进行总结点评,最终进行修改完善。以大德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敦化组工通讯》进行分期编发与推送,并进行编撰成册,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集中交流使用,调动全体组工干部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于参考价值与意义可观的调研报告,再进行丰富与完善后,以专报的形式报送市委与省州委组织部,确保调研结果能够及时转化、有效利用。(刘伟)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