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白山市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17日18:14 |
小字号

在吉林省白山市疫情防控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像军人一样闻令而动;他们不是白衣战士,却像白衣战士一样逆行迎战。他们就是来自浑江区各行各业的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以“抗疫如战,不辱使命”的决心意志,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谱写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

闻令而动,迅即集结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4月5日16时许,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依托“白山发布”向市区退役军人紧急发布招募志愿服务队倡议,广泛动员退役军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报名、我参加……”集结号吹响后,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工作人员不间断接到退役军人报名电话,手机微信群内报名消息接连不断。

退役军人齐国良是一名公职人员,请示单位领导同意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方式报名申请参战。侯国斌与56岁的父亲侯振杰同样都是退役军人,这对父子兵闻讯后也主动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退役军人刘海成担心被拒绝加入志愿者队伍,隐瞒了自己在部队因参加比武导致双腿8级伤残的情况,被工作人员知道了,他却反复表示自己能行。退役军人秦铭是吉林省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假期结束,因突发疫情暂时无法返校,他报名加入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立志要抗击疫情守卫家乡。

浑江区出现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市退役军人的心,发出倡议后8个小时时间里,就有20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选择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从4月8日起,在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组织下,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分为第一、二梯队和预备队全部到达浑江区8个街道、37个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一支生力军和突击队,与机关单位、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承担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楼群消杀、垃圾回收以及运送物资等多项工作任务。退役军人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61周岁,最小的23周岁。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没有职务高低、也不分年龄大小。退役军人何颜庆所在街道属于防范区,阶段性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后,他立即转战到管控区域实施增援。4月13日,封控区域的红旗街道某小区、管控区域的东兴街道某小区告急,刚刚完成防范区域疫情防控任务撤下来的张立民、于文龙、于永彬、郭春胜等17名退役军人再次请战,奔赴到一线投入战斗。

在疫情战斗中,退役军人们在最危险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居民楼消杀、清理垃圾、转运蔬菜包,在重点路口24小时值守等等,一箱箱蔬菜包、一兜兜水果包、一袋袋常用药品等生活物资,准时送到处于静默状态的千家万户。面对苦活、累活、脏活,他们没有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人退缩。

奉献本色,已然融入血脉

“无论多苦多累,只要能够守护白山人民安全,就是我们最大心愿!”面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参战热情,退役军人张立民道出了老兵们的心声。

“上不了战疫前线,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退役军人牟婷婷退伍后,在浑江区先后经营了烧烤、麻辣烫、水果捞三家店铺。4月8日、9日两天时间内,她向政府机关、公益协会、学校、街道等单位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群体,捐赠水果捞、饮品各200份。60岁的王久珍是在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中唯一的军属,得知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消息后,她反复打电话报名,工作人员考虑她的年龄没有批准,但她连续多次请战,感动了工作人员,如愿加入到城南街道志愿者小分队。自从3月30日起,她一直在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服务,把在家做好的饭菜、红糖水、包子、面饼等送到防疫一线。王久珍说:“疫情当下,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感觉非常有意义。”

在疫情防控任务中,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人员输送、饭菜领取、卡点取暖等,车辆是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孔德鑫、谷绍杰等21名退役军人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任务有需要,他们都会驾驶着自己车辆,行驶在执行任务的路上。田乐龙、李宝林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带病上岗。赵鑫、侯国彬、王玉臣、石泽坤4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被分配到管控区域的红旗街道担负消杀任务,因卡点住宿条件有限,每天晚上只能在车里休息,但从来没有过抱怨。4月10日,退役军人刘永刚迎来43岁的生日,他说:“战友们陪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43岁生日,感谢大家!”退役军人韦营战是7个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小分队年龄最小的一个队长,他带领志愿者始终奋战在管控区,直至疫情防控结束。

每当深夜,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居民已经进入梦乡,但8个街道、37个社区的卡点仍然灯火通明,随处可见的是退役军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用行动担负起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在白山松水间筑起一道道绿色防线。(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