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齐心抗疫 志愿同行——记南关区长春明珠居民志愿者团队

2022年04月0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长春的春天有一点不同。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南关区明珠街道明珠社区工作者们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家园。在社区工作者的感召下,小区里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自发组建了居民志愿者团队,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67岁的李丽娟,是明珠小区的居民,当她看到社区工作者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吃住都在社区办公室时。她开始主动请缨招募志愿者,协助社区统计数据、保障后勤、统筹管理防护用品、协助核酸检测,她忙碌的身影每天不停地穿梭在核酸检测点的各个岗位之间,哪里缺人她就第一个顶上去。

最初的几天,物资不全,她就自己买。为了保证居民安全,她从队头跑到队尾,一遍遍喊着“请注意拉开距离”“有事就找李大姐”,这已经是明珠小区里一句最常听到的话。

每当有核酸检测的任务时,李丽娟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志愿者做好准备,“拿出我们的战斗精神,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在。”她还关心居民买菜难的问题,照顾病残孕和生活有困难的居民。她每天都充满干劲,每天都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地对待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件工作。

默默无闻 小区里的“小红帽”

在明珠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经常出现一位戴着红色帽子的志愿者,醒目的颜色使他成为了抗疫前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不愿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大家不知道他叫什么,就都叫他“明珠小红帽”。他就是明珠社区的志愿者——李军,吉林大学的一名教师。

李军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就向社区报到了。接到了“敲门行动”任务时,成了“最认真的敲门人”,他把有电梯的楼栋分给了其他人,自己负责没有电梯的楼栋,每趟跑下来衣服都让汗水浸透了,但是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接到消杀任务时,他就是“最认真的消杀员”,主动了解消毒知识和操作程序,对社区的楼道、电梯、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全方位消杀。他还是大家的“扫码小助手”,对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他主动上前协助,帮助登录、核验、扫码。

李军的老家在湖南,一天,正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李军,接到了来自老家的电话,李军强忍泪水,接完电话后转身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他心中默念,等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定回到家乡去看母亲。他用他的坚守和体贴细心的态度感动着社区的居民们。

抗疫有我,为大家舍小家

一天,在核酸检测的队伍里,一位爸爸带孩子做完核酸后,跟孩子妈妈说:“你带孩子回去吧,我留下来。”就这样,志愿者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人——刑广臣。早春的长春接连下了几场雪,为艰难的抗疫之路又蒙上了一层阴霾。明珠小学的采集点排队的居民非常多,邢广臣作为明珠小区采集点的队长,每次都拿着铁锹把路面先清理出来了,他干得满头大汗却顾不上休息。由于排队的居民越聚越多,一圈绕着一圈,后来的人一时找不到队尾,他举着一个写着“队尾”的大牌子,还一边喊“我是队尾,我是队尾”,就这样他从早上一直举到了晚上。他说:“我有劲儿,累点不怕,这些活,我来。”

邢广臣身兼数职,除了负责核酸检测点的消杀工作,还在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时负责核对、扫码、登记、放行、引导待检测居民排队等候、维持现场秩序等多项工作,为检测提供细致到位的服务保障。

携手作战 疫情来临你我同行

志愿者杨俊岭,每次接到命令都会第一个赶到名人广场的采集点清理卫生,“我能多干点,其他志愿者就能多休息一会。”“阿姨,没有特殊事情不要出门了,需要什么物资给社区打电话,我们会送过来。”“出门检测核酸要戴口罩,回到家要用洗手液洗手。”这就是一名普通志愿者杨俊岭日常说得最多的话。

志愿者董颐斌,主要负责联系居民和摸排情况,了解社区内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等群体分布,以楼为单位为每家每户分发抗原测试工具,指导使用检测工具并查看结果后及时汇总给社区。

志愿者刘雨薇,虽然连轴转了这么多天,却全然看不到她疲惫的懈怠与忙乱中的急躁,她的语调依然温柔,但语气坚定有力,工作调度井然有序,把志愿者的日常用手机记录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这肩上扛着的是责任,容不得丝毫的松懈。”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明珠居民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不眠不休,连续作战,聚涓滴之力,护春城无恙。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在社区党委和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在抗疫一线,他们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念、努力拼搏,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