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 强化包保支援工作队与长春防疫力量协调配合

2022年04月05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4月5日电 (李思玥)今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吉林发布供图)

张宝宗介绍,市(州)包保和对口支援长春主城区扁平化指挥体系全部建立,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社区管控保障、环境消杀等工作。四平市组织2批次工作人员支援宽城区,通过一户一管、上门检测方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通化市选派工作队,与绿园区整合成992支采样队伍,对重点区域入户采样。梅河口市成立1000个工作小分队,采取逐户上门形式,为经开区每户居民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开展核酸检测。辽源、白山、松原、延边分别组建工作队伍,在对口支援的主城区迅速开展采样、消杀、流调、管控等各项工作。长春市公布77个“无疫小区”名单,三批共公布109家市级保供企业。

吉林市实施转运隔离突击行动,确保应转尽转、彻底清仓。以社区为单位逐步缩小核酸检测区域,昨天上午启动了总攻第五轮检测,首次对“无疫小区”“无疫村”居民和已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免检。连续四天出院人数超过入院人数,医疗救治成效明显。完成全市需返乡春耕人员返乡运送19840人,占需返乡人数的54%。

吉林省非公党工委会同省工商联积极组织动员商会和民营企业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供应、居民生活保障等重点工作。实地督导高校清零攻坚方案落实情况,排查、整改防疫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全省高校建立师生志愿者队伍和辅导员网络工作群,全覆盖开展关怀服务,切实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回应学生诉求,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全省医疗物资库存充足,省外继续支援长吉两市,蔬菜供需相对平衡,强化价格和质量监管,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下一步,长春市将突出宽城、绿园、经开区三个主城区,充分发挥包保支援作用,强化包保支援工作队与长春防疫力量协调配合,继续加快重点区域核酸筛查、阳性感染者收治、密接人员隔离,同步强化社区防控工作,尽快扭转疫情态势。长春市九台区、吉林市将盯紧风险点位,分析研判新增感染者感染的原因,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白城市抓紧开展流调溯源,扩大涉疫风险区域核酸检测范围,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其他地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

张宝宗表示,吉林省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扁平化指挥体系,省级领导落实包保责任、统筹协调资源、帮助破解难题,各市(州)加大对长春各城区直接指挥和包保支援力度,长春市为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提供资源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党政一把手下沉小区、靠前指挥,确保以县(市、区)和开发区为作战主体、小区为作战单元的作战体系高效运转。

二是落实好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措施。社区一线高质量组织检测筛查,配合做好追阳、转运等工作,把风险人员找出来、转出去,协助专业团队开展终末消杀,强化静态管理,严禁非必要人员流动聚集,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应消尽消、应供尽供、应沉尽沉,夯实筑牢群防群控、共同抗疫的坚强防线。

三是做好民生保供,采取居民线上下单、志愿者线下配送的方式,全程无接触配送上门,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服务和日常就医用药需求,特别是要做好老人、儿童、孕产妇、透析人员、危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就医保障服务。

四是逐步放开社会面,做好无疫小区创建和解封准备,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开辟备春耕农民返乡绿色通道,打通人员、物资合理流动堵点,做好人员返乡和闭环管理,确保不误农时。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