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抗疫一线“夫妻兵”

2022年04月0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吉林省军队离退休干部疗养中心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两对“夫妻兵”,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同一个“战场”,为同一个目标,用坚守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康,他们就是韩国军、赵雪娇和郭峰、何春艳两对夫妻。

3月12日,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倡议,号召全厅干部职工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防疫一线参加社区执勤。韩国军和妻子赵雪娇,郭峰和妻子何春艳积极响应倡议,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成为抗疫一线两对“夫妻兵”。

韩国军在防疫一线为居民配送物资

在防疫一线,韩国军向社区主动提出:“我是退役军人,更是党员,我要求到任务最繁重的岗位执勤。”他白天在防控点值守,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晚上则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连续奋战让他身上衣服经常被汗水浸透,每天“微信运动”都在数万步以上。

赵雪娇协助社区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妻子赵雪娇在照顾孩子同时,也抽出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她协助医护人员负责核酸采集工作,平均日采集量近千人次。“在检测现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经常手被冻得通红,脚被冻得僵硬了!”赵雪娇说。

“有国才有家,只要人人都能贡献自己力量,我们一定能迎来抗疫的曙光。”这是韩国军和赵雪娇夫妻二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和韩国军和赵雪娇这对夫妻一样,郭峰、何春艳在工作岗位上,是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同事,抗疫一线,他们更是携手前进的“夫妻兵”。

郭峰报名参加了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何春艳报名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队,在不同防疫岗位履行退役军人工作者相同的防疫使命。

郭峰在绿园区一小区对居民订购物资进行防疫消杀

3月21日,郭峰按照要求到绿园区某小区,协助社区对居民订购的物资进行防疫消杀、检查出入小区车辆通行证。

何春艳在小区进行居民信息登记

3月22日,何春艳接到社区通知,协助核酸采样小组维护现场秩序。“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工作,有点担心,但更多的是责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组织需要我,我必须得去。”她向家中老人和孩子说明情况后,就奔赴采样现场。“请大家前后保持2米安全距离,提前把吉祥码准备好。”“天黑路滑,请相互照顾一下老人和小孩。”等楼下的居民都完成采样后,她又协助医护人员对负责的楼栋开始“扫地行动”,挨家排查是否都做完核酸采样,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按照疫情防控任务需要,郭峰、何春艳夫妻二人又向社区报名协助参加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身体不便的老人和上网课的孩子可以靠前排队,请大家在业主群帮忙喊一下,抓紧下楼做核酸!”连续奋战七八个小时,郭峰同医护人员一起完成了近600户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忙碌一天虽然很疲惫,但听到居民表示“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了!”他们又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郭峰、何春艳夫妻二人还力所能及地为抗击新冠疫情捐款,为战胜疫情贡献夫妻两人的绵薄之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吉林抗疫一线,有很多像韩国军、赵雪娇和郭峰、何春艳一样的抗疫“夫妻兵”,他们以“小家”之力为“大家”贡献,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贡献力量!(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