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住建部

加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

2022年04月0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丁怡婷)针对近期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集中用两年左右时间,聚焦重点排查整治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夯实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遏制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要严格管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严格按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突出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各类重大隐患。

  同时,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顿违反建设程序行为,建设单位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和造价,不得使用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不得“边审查、边设计、边施工”;深入推进“两违”专项清查工作,重点对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优先排查;此外,还要大力整治发承包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06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