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接棒“冰墩墩” ,“灯笼宝宝”登场,长春何以成为“雪容融”诞生地?

2022年03月0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墩墩”火成了“顶流”

26日随着“雪容融”官方宣传片正式发布

这个以“大红灯笼”为原型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正式接棒“冰墩墩”

欢喜“上岗”

与此同时,作为“雪容融”诞生地,冰雪旅游产业兴旺、冰雪文化丰厚的长春,也步入大众视野。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作“灯笼宝宝”的“雪容融”是如何诞生的?它的身上又隐藏着怎样的文化底蕴?27日,记者深度对话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创作团队两位核心成员——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轶博、产品设计系教师冯犇湲,揭秘“雪容融”横空出世的重要节点。

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创作团队核心成员排除困难,在无数次的修改中,成功创造“雪容融”形象。

大数据助力 “吉祥如意”跻身三甲

作为北方冰雪城市,长春是北京冬奥组委组织专家团开展吉祥物征集宣讲活动不容错过的一站。然而,从2018年9月专家团走进吉林艺术学院时算起,到当年10月30日正式提交作品,留给吉艺师生们构思、创作、修改的时间不多了。

怎么办?

“团队总负责人郭春方教授安排设计学院、动漫学院、新媒体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不仅专门开设了吉祥物设计课堂,还多次组织教师集体看稿,推进设计进度。”据吴轶博回忆,当时时间紧、任务急,吉艺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调取历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及亚运会等体育赛事吉祥物,预先规避了出现频率较高的动物形象。同时,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为设计作品融入国家形象、举办地文化、冰雪色彩及体育赛事等关键词,麋鹿、扬子鳄,饺子、汤圆、中国结、汉字……学生们递交的作品五花八门,可谁也不曾想,当初设计作品并不被看好的大二女生姜宇帆,竟成了“雪容融”的原创意提出者。

“雪容融”原创意提出者姜宇帆展示“雪容融”前后对比图。

说起爱徒姜宇帆,作为日常学习和设计“雪容融”原型的双重指导老师,冯犇湲最先想到的是“认真刻苦”4个字,即便“雪容融”被官宣后,小姜彻底火了,如今又凭借自身努力考取吉艺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硕士研究生,但这位来自黑龙江边境小城的孩子,却丝毫没有丢弃朴实的本质。也恰恰得益于此,当时距离截稿时限仅剩3天,冯犇湲建议“在所有递交作品中特点并不突出”的姜宇帆推翻重来之时,她真的行动起来了。从最初设计的麋鹿,到中国结,再到饺子……最终,老家过年时悬挂的红灯笼给了姜宇帆新的灵感,设计完成了以“中国结+灯笼”为视觉呈现的“吉祥如意”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组合设计图稿。2019年1月25日,“吉祥如意”从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突围,跻身三甲,挺进下一轮修改。

2019年9月25日,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创作团队核心成员设计当年“雪容融”国庆表情包。

重启新设计 “大红灯笼”笑傲出征

入围的消息令人欣喜,但还没等17人创作团队缓过兴奋劲儿,北京冬奥组委就给出了言简意赅的修改意见——“仅保留灯笼的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这也就意味着,“雪容融”的设计又变成了一张“白纸”。

重新设计的过程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灯笼元素获得认可,但对于修改的方向我们却没有概念。”冯犇湲告诉记者,姜宇帆原本设计的是一个长手长脚、欢乐奔跑的灯笼形象,但脸部设计元素不足。当时长春恰逢冬季,一场大雪为大家打破僵局。“雪后的灯笼上有积雪,我们就想,何不在‘雪容融’的脸上也铺上一层薄雪,模拟东北孩子打雪仗时一闭眼就打到脸上的生动一幕呢!”于是,“雪容融”的脸庞与中国传统的“正月十五雪打灯”“瑞雪兆丰年”等美好寓意遥相呼应,终于获得专家认可。

2019年5月,“雪容融”前期形象基本敲定,创作团队制作大量吉祥物文化景观的应用和衍生品,以期展示其应用价值及传播推广空间;6月,团队接到有望增加中选机率的任务——制作模型;8月,经历了20余天等待后,团队接到通知——全员赶往北京。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宣布“雪容融”当选为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我当时感到如释重负。”吴轶博说。

2019年9月25日,记者首次前往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创作团队的秘密基地进行采访时,“雪容融”已被确定为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

打响文化牌 “雪容融”寓意深刻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雪容融”正在带热话题度。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虽然相关纪念品还未上架,但在讨论区,“雪容融”早已成为“热词”,令网友热盼。

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创作团队核心成员设计制作“雪容融”衍生品。

作为“雪容融”的创造者之一,冯犇湲感到很欣慰,还禁不住向记者揭秘“雪容融”身上隐藏的文化符号。“‘雪容融’的头顶可大有门道。”原来,“雪容融”头顶上盘旋着一圈由和平鸽和天坛组成的连续纹样。“北京冬奥组委专家团在我们设计的和平鸽方案中发现,鸽子与鸽子连接处的形状,与北京天坛的外部轮廓非常相像,我们按其修改意见进行再创作,使这个创意既融入冬残奥会的运动元素,又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风采。”不仅如此,头顶鸽子有13对,灯笼骨也是13条,巧妙地契合了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吴轶博还向记者补充了一个温暖细节。在雪容融的圆肚皮上,有一圈淡淡的金色光晕,它象征着以灯笼为主要元素的“雪容融”能够自发光,这不仅与冬残奥会运动员忘我、投入、坚强的拼搏精神极个匹配度,更寓意着“点燃自己,照亮世界”。(来源:掌上长春 长春日报记者毕馨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