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金牌,凝结着几代人的付出

2022年02月18日14:17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子夜,电话接通。

这头是吉林长春,那头是冬奥赛区。这头是长春市体育局局长李晓杰,那头是刚刚圆了冬奥夺金梦的齐广璞。

“局长,谢谢你!没有你的支持和鼓励我坚持不下来,这枚金牌不仅属于我,还属于长春市体育局!”齐广璞在电话那边真诚地说道。李晓杰鼓励说:“我就知道你一定行,肯定没问题!这块金牌是对你这么多年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精神的最好回馈。”

“四朝元老”齐广璞终于在家门口实现了金牌梦,成为我国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冬季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获得者第一人,也实现了吉林省、长春市运动员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齐广璞的这枚金牌,是长春市几代冰雪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李晓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长春市从1992年开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创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基地和莲花山冬季训练基地,许多基层教练和员工默默耕耘着,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季晓鸥、纪东、徐囡囡、欧晓涛、程爽、吴超等一大批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我们看到了齐广璞通过不断努力获得冬奥金牌,也看到了在他背后,有许许多多的人默默付出、执着前行。

齐广璞这次获得雪上项目金牌,加上之前周洋获得冰上项目金牌,长春市已经实现冬奥会冰雪项目均衡发展、冰雪双冠突破。

“长春市作为开展冰雪项目的重点城市,几十年来秉承以冰雪项目为重点、以训练为中心、以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的宗旨,为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李晓杰说。

齐广璞的金牌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李晓杰说:“我们未来会一直秉持‘优选材、择精兵、重点培养’的原则,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科学训练的技术和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有12名运动员是长春市培养输送的,他们分别是冰上项目运动员孙龙、张添翼、李奇时、王诗玥、柳鑫宇,雪上项目运动员齐广璞、李楠、何炳含、毕野、马清华、孟繁棋、吴青泽。“长春发展冰雪运动有历史基因,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又有厚重的冰雪文化作支撑。因此,本届冬奥会有很多长春培养出来的冰雪体育运动人才脱颖而出。”齐广璞的金牌让李晓杰很开心,他更期待有更多的长春运动员能够站在冬奥会赛场上。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