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点赞!长春市推出电子保函系统 积极探索企业减负新途径

2022年01月04日13:5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小字号

“在减轻我们企业负担方面,电子保函的上线大大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投标人支付费用仅为原投标保证金的0.6%,可减少99%以上的资金占用,盘活市场资金需求。”12月30日,吉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公司经理朱建华在接受采访时,对电子保函系统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为落实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长春市发改委会同市政数局、市建委、交通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招投标改革,不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明显。”长春市发改委招投标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孙博表示,在具体工作中,各部门共同推动投标电子保函上线应用,开展远程标评,打通平台壁垒,房屋、市政、水利、高标准农田工程全部实现线上电子交易,招投标信息化、电子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2021年4月1日,电子保函在长春市全面启用,截至目前开具电子保函5775笔、电子保单309笔。经统计,自电子保函系统上线以来,为市场主体缓解资金占用压力近9亿元。

长春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刘迪表示,2021年初,长春市政数局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电子保函管理暂行办法》,为电子保函“见索即付”功能提供法理依据。此外,还制定了《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函文本》《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等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4类电子保函、保单范本。

除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之外,在主体信息保密方面,电子保函有效保障投标单位名称、数量等信息绝对安全,避免纸质保函造假问题,确保数据真实性,从而有效杜绝违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打击了围标、串标的苗头,打造长春市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提高市场效率方面,电子保函的实现打通了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为后续长春市房建、市政、水利和高标准农田项目电子化系统全面推开,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交易系统全程电子化的深入推进,招标活动效率提高50%以上。在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有效保障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稳定运行。(王昕 文/摄/视频 王禹/后期)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