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闯关测试挖掘学生潜力 “五尚少年”气质养成体系促进全人发展

2021年12月3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30日电 (李思玥)在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以下简称“尚德学校”)的走廊里,学生们排成队,正在进行竞速闯关测试,学生们跟着题目或手舞足蹈,或沉思默想。

学生们正在进行奥朗德测试。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供图

学生们正在进行的是尚德学校自创的考试体系——奥朗德测试(All Rounder Test)。自2017年起,尚德学校以考察和评定学生综合素质水平为目的,进行奥朗德测试,并以每学期期末进行现场闯关形式呈现,每关题目可由学生自选或抽取。学生闯关后会获得相应印章,最后根据印章数量核算期末测试成绩等级。

测试结束后,学生们晒出自己的“成果”。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供图

“奥朗德测试旨在全面发掘学生的潜质,以及发现学生的短板,帮助学生更早地了解自己,开始拥有未来人生规划意识,同时及时弥补欠缺的未来生存必须技能。”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副校长朱尊尊表示,不同学生都可以在考试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还可以引导学生及家长加强对全人教育的重视,让孩子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五年五班的彭伊蕾正在进行奥朗德测试。人民网 李思玥摄

“这些关卡里我最喜欢的是家国情怀,因为像刚刚我考的弟子规,这里面蕴含着中华民族深远的知识和传统历史故事,让我非常喜爱。”来自五年五班的彭伊蕾对奥朗德测试兴致勃勃,“每次测试的时候都觉得非常激动,因为每次的题型都是不一样的,老师们也很有耐心一个字一个字地讲,总能让我学到很多。”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成绩。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供图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尚德学校根据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方向和学校发展的自身现实需要,基于养成学生良好习惯与尚德气质的总体目标,提出并着手建立“五尚少年”气质养成体系。

“我们通过激励系统、日常管理、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等方面,推进学生的全人培养,为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成长、自我管理创造最有力的支撑。”朱尊尊说,“五尚少年”气质养成体系的总体思路为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的气质习惯养成细化为多个要点,形成“五尚少年”成长银行存折。

“五尚少年”成长银行存折。人民网 李思玥摄

据了解,教师根据学生表现在成长存折上进行德智体美劳“五心”印章记录,当五育中的一个方向印章满10枚即可兑换相应的五尚币,即尚德币、尚智币、尚体币、尚美币、尚劳币。集满10枚一个方向的“五尚币”,即可换得“五尚徽章”一枚,可别在胸前,也可收藏。学校每学期会根据五尚徽章的获得情况,颁发红领巾一星徽章,并以五尚少年成长存折为依据中向上级推荐并参加各项荣誉评选。

“长春新区吉大尚德学校将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人教育教学理念,助力全体尚德学子早日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领袖型人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朱尊尊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