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从杨利伟、景海鹏、刘洋……到“天宫课堂”的三名“太空教师”,都是这所学校培养的

2021年12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看到了吗?乒乓球并没有像在地面上一样浮在水面,而是停留在了水中。”这是12月9日“天宫课堂”上的“浮力消失实验”。

“太空课堂”上的“浮力消失实验”

授课的三名宇航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均来自于同一所学校——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空军航空大学。

吉林——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1946年3月,在吉林通化,中国共产党创办了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即东北老航校。

东北老航校是空军航空大学的前身,被誉为“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东北老航校营区校门(通化)

东北老航校创立之初,时局动荡,面临着重重困难。

没有航材、没有教材、没有教员,有敌军轰炸、有土匪骚扰、有严寒气候。

一定要把航校办起来!”这是党中央的伟大号召。

以号召为导向,老航校人辗转白山黑水,搜集了大量航材,用废铜烂铁将一架架破旧飞机修补出厂;没有教材,就在实践中摸索,重视教学实效,理论紧密结合实际,自己总结编写;没有人员,就动员一切有效力量征集了解飞机、可教飞行的人员,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学,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组装拼凑飞机

办学期间,东北老航校先后4次搬迁:1946年4月,从通化搬到牡丹江;1946年11月,从牡丹江搬到密山。这两次搬迁是迫于当时战局形势吃紧,主要为躲避国民党军队的空袭。1948年3月,从密山搬回牡丹江;1949年3月,为了发展和壮大航校,从牡丹江迁到长春。

把飞机架在前后两辆串联的马车上拉运

马拉飞机、人推火车、用酒精代替航油飞行……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老航校在3年多的时间,为即将诞生的人民空军培养了500多名各类航空技术人才,涌现出王海、张积慧、刘玉堤等一大批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威震敌胆的战斗英雄。

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十六个字,透过厚重的历史,凝练出“东北老航校精神”。

1949年11月起,先后成立了7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的骨干力量陆续输送到各个航校和其他有关单位。

承接光荣传统。2004年,空军航空大学在前空军第七飞行学院、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空军第二航空学院3所院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至今,空军航空大学培育出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八一勋章”获得者景海鹏、海空卫士王伟、新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等大批享誉华夏的杰出人物。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出征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空军战略转型需求,把人才强军战略转化为发展规划和务实举措,空军航空大学确定了“一重四地”的办学定位,即培养空中作战和指挥人才的重地,军事飞行理论的创新地、新质战斗力的孵化地、东北老航校精神的传承地、大国空军形象的展示地。

多维旋梯训练

铭记光荣历史,把东北老航校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叮嘱,也是使命。

壮志凌云,追梦空天。空天之梦的新篇章,期待着新一代人奋力书写。

 

文字:郑智文

图片及视频素材:空军航空大学 吉林省广播电视台

视频编辑:石天蛟 于佳琦 崔雨 闫文韬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