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猜!《五朵金花》在哪儿拍的?反正不是云南

2021年12月1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

这首《蝴蝶泉边》,给无数人留下无限美好的记忆。

乘着歌声的翅膀,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经曲影片《五朵金花》,让人们对云南大理风光心驰神往、充满遐想。

《五朵金花》剧照 王晓莲提供

长影——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五朵金花》影片导演王家乙的女儿王晓莲回忆说:我父亲曾经给我讲过,他拍摄影片的一些经历,在他的创作笔记中也有这些记载。

“事实上,影片除了一些苍山、洱海等空镜头是在云南取的景,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的三月街的场景和赛马比赛等镜头,都是剧组在吉林省通化地区的四道沟拍摄完成的。而美丽的蝴蝶泉,是由该剧美术师设计并在长影摄影棚内完成的。”

王晓莲详细介绍内情:因为,当时父亲拿到基本成熟的剧本时,已经是五月底,而当年的三月街泼水节早已过去。加上六月份的云南是多雨的季节。所以,经请示厂里和云南省委及夏衍的同意,将绝大部分镜头在吉林省通化和长影摄影棚内解决。影片上映后,立即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由此掀起了一股学金花热,“金花”一下子成为模范的代名词和荣誉的象征。《五朵金花》不仅花开全国,而且香飘国外。自1959年,《五朵金花》先后在46个国家公映,创下当时中国电影在国外发行的记录。

《五朵金花》拍摄场景 王晓莲提供

因区划调整,四道沟村隶属今天的吉林省临江市四道沟镇。临江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山明水秀,风光旖旎。

记者来到山峦环绕的四道沟村。静静的山村,静静的山峰,没有因为《五朵金花》而扬名,野百合也有春天般的独自美丽着。村民吴晓强指着村部前的山峰告诉记者:从小就听村里的老人讲,《五朵金花》曾在我们这儿拍摄取景,当年大家还都爬上山去看热闹呢。

一段美丽的“误会”,见证了长影经典影片的魅力和力量。

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新中国电影发源地,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长影建厂70多年来,累计创作生产译制影片3300多部,向全国输送优秀电影人才2000多名,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像《五朵金花》一样,长影摄制了一大批经典电影,广为流传,深入人心,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辉煌篇章,成为一代人内心永难忘怀的时代印象。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成立“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成为其文化侵略的工具。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后,中共党员刘建民、赵东黎秘密进入‘满映’,组织进步职工开展护厂斗争,于1945年10月1日成立了‘东北电影公司’,1946年10月1日改称‘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年2月,正式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1999年,成立长影集团。”长影相关负责人介绍。

“田间垄旁与百姓同躬耕,枪林弹雨跟战士共命运。”“野战军打到哪里,长影的摄影师就拍到哪里。”长影用影响几代人的大量经典电影,铸造出为党和国家、为人民、为时代、为英雄放歌的红色基因。

经典源自生活,艺术植根人民。长影,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故事背后的故事,令人回味,让人动容,给人启发。

《民主东北》是人民电影第一部多集新闻纪录片,真实而完整地记录了东北解放战争的艰难历程。它共17辑106本。当时东影相继派出了32支摄影队到达前线和农村,拍摄了30多万尺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拍摄过程中,有3位年轻摄影师牺牲。

《桥》是人民电影第一部故事片。影片中有钢水溅出的场景。溅出的钢水把摄影师包杰的衣服烧着了,由于用的是手摇摄影机,人不能离开,助理赶紧把一件湿大衣披在他身上灭火,可助理的身上随后也着了火,其他工作人员于是一个接一个为前面的人灭火,直到镜头拍摄完成……

《刘三姐》剧照

《刘三姐》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风光音乐片。为了塑造“刘三姐”这个经典,三位艺术家联手共塑。黄婉秋是刘三姐银幕形象的扮演者,长影配音演员张桂兰是刘三姐声音形象的塑造者,彩调剧表演艺术家傅锦华是刘三姐所有山歌的配唱者。《刘三姐》公映后引起巨大轰动,它不仅是我国风光音乐片的开山之作,也是当时拷贝发行量最大的影片,被称为是人美、歌美、景美的“三美”佳作。

没有电脑制作,没有各式字体可选,2004年以前长影出品的电影字幕都是由字幕师写的,他们中出现了很多书法家,比如苏平、姚俊卿、金钟浩等。

长影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在长影工作的30年间,共谱写了100余首电影歌曲。

当年,雷振邦接到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作曲的任务后,立即到新疆体验生活,几乎跑遍了喀喇昆仑山上的哨所。曾与雪崩擦肩而过的他,从一位塔吉克族战士的口中听到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并被战士如泣如诉的歌声震撼。当天夜里,他怀着满腔的激情,一口气作出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所以,有这样的说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帕米尔的雄鹰》这些经典的插曲是作曲家雷振邦用灵魂创造出的音乐奇迹。

1956年,《上甘岭》导演沙蒙找到作曲家刘炽,提出希望:“这支歌能随电影的上映传遍全国。若干年后即使电影不演了,只要唱起这支歌,影片动人的场面就会再现。”

刘炽拿起第一稿歌词读了几遍,却怎么也找不着调。他告诉导演,这首词没有韵律,很难流传。沙蒙请词作家乔羽重写了一首:“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优美的歌词感染了刘炽,他把自己关在房里整整一个星期,全神贯注地完成了《我的祖国》这首传世经典。

电影与电影歌曲,同样用心,同为经典,互相成就,相得益彰。成立于1947年的长影乐团用音乐见证祖国发展。70多年来,长影乐团共为700多部影视作品录制过音乐。《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敖包相会》《让我们荡起双桨》《山歌好比春江水》《蝴蝶泉边》等等,脍炙人口,经典传世。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动人的回忆都让人心生敬意和感慨。《董存瑞》《上甘岭》《平原游击队》《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这些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优秀影片,成为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长影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主流价值影视创作上。”长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十三五”以来,长影相继推出了《老阿姨》《守边人》《黄大年》《杨靖宇》《青春作伴好还乡》等一批主旋律、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十四五”期间,《731》《汉藏铸魂》《雷霆令》《狙击手》《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回报故乡》等影视作品,都在紧锣密鼓创作中。

还有不到10天,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隆重拉开帷幕(2021年12月21日至25日),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电影新的力量与荣光。新时代,中国电影正迈步走向新征程,用当代中国的故事影像表现崇高价值和美好情感,用时代发展的光影色彩呈现恢弘画卷和万千气象。

 

文字:孟海鹰

图片及视频素材: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视频编辑:李成伟 徐文婧 娄耕宁 姜 琦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刘以晴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