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科学应对积极而为 榆树市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城市安全运行

2021年11月1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自11月6日白天开始,榆树市出现一场明显雨雪、寒潮和大风天气过程。6日8时至10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2毫米。复杂类型相互转换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榆树市交通安全以及供电、供热、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民生保供领域和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高位统筹 科学调度

雪、雨夹雪、冻雨、雨、纯雪……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考验着榆树。榆树市委、市政府对做好本次极端天气应对处置工作高度重视,提前会商研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林小明、吴威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专题部署会,提出要求、详细部署。虽然雨雪冰冻来势汹汹,但团结一心的榆树人应对得从容、有序。

精准施策 周密部署

榆树市应急管理、住建、公安、城管执法、交通、气象、供电、通讯等各条战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雪为令、强化统筹联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范工作到位、应急措施到位,有力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面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带来的考验,榆树市建立的供电、供热、燃气、供水、通讯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24小时值班预警网络发挥了极大作用,各部门抢修队伍认真做好上门排查、检修服务,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民生保供工作。

“我们以雪为令,随降随扫,采取‘人机结合、歇人不歇车’的工作方式,抽调600余人参加清雪作业,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顺畅。”据榆树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和“先清主干、再扫支巷”的作业思路,针对不同的路段进行了细致分类,制定出不同的作业模式,便于机械设备与人员有序、有效配合作业,做到统一指挥、多路同行、忙而不乱。

榆树市公路管理段成立了3个除雪防滑工作包线工作组,连夜对域内国省干道及专养县道开展巡察工作,安排调度养护生产企业根据路线实际情况有效实施除雪防滑作业。

榆树市公安交警大队迅速动作,在保证窗口业务正常办理的前提下,做到了全员上岗、全警参战,采取定岗勤务与游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城市、公路、农村”三大主战场,聚焦“国省干线、乡村公路、城市街路”等重点区域,抓住“弯路、陡坡、低洼、险段”等重点部位,重点以城区疏堵保畅、公路压降事故、农村加大巡逻三大方面入手,全力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率先垂范 勇当先锋

党员干部忙除雪,志愿行动暖人心。面对极端天气的侵袭,榆树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参与除雪公益劳动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考场,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通过组建党员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组织党员“亮身份”、冲在前,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扬不怕困难、不怕危险、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当先锋,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做好雨雪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榆树市信息中心 樊国栋)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