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安图县石门镇“三项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5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图县石门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建设美丽村庄、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绿色农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全镇逐渐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开展“千村示范”创建,建设美丽村庄。扎实开展“千示范村”创建工作,对照“九有六无”标准,采取“1+8”带动模式,以创建榆树川村为示范村的同时,带动其余8个村屯同步按照标准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把村规民约与“积分制”管理相结合,设立“爱心超市”,村民履行村规民约、参与环境整治等,通过自身努力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持续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千示范村”创建的热情,实现各村环境好、道路平、庭院美,带动全镇村民建设美丽村庄,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整合特色文化资源,聚焦全域旅游。以发展全域旅游特色经济强镇为目标,整合、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将具有朝鲜族民俗文化背景的酱文化产业园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民俗风情园整合串联,使游客和群众感受、体验朝鲜族酱文化和生产的同时,在“茶条沟秋收斗争遗址”“日伪时期留炮楼、围墙大院”中接受红色教育,在“老白山张氏皮匠铺”和隋氏铁皮画铺”中感受非物质文化的震撼和传承,带给游客们集餐饮、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的特色体验。目前,石门镇茶条村入选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通过整合,将进一步带动全镇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为县域旅游做出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有机水稻产业,致力绿色农业。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镜城村“卢城贡米”的悠久历史,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种植,目前,石门镇所生产的有机米已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今年,石门镇水稻种植面积541.8公顷,总产量3928吨,4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采购协议,畅通了大米销路,2家水稻生产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了石门水稻精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目前,有机水稻产业已成为石门镇支柱产业之一,村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发展绿色农业带来的“甜头”,乡村振兴的“幸福种子”已经在大家心里悄然发芽。石门镇也将在绿色农业的引领下,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图县石门镇)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