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耕地中的大熊猫”有多重要?记者“黑土峰”带你划重点

2021年09月2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天下粮仓”东北黑土地,今年将再次迎来大丰收。

东北大平原,素有“大豆之乡”的美誉,放眼全球,这里还处在世界黄金玉米带、世界黄金水稻带。秋收在即,大苞米、金稻田一望无际。看!驾驶农机的“黑土峰”正向我们驶来……

 

黑土是地球赠予人类的惊喜“宝藏”,但由于长期开垦利用,黑土地一度“变瘦”“变薄”,黑土层厚度比过去减少了30%至50%,部分地区土壤黑土层已不足20厘米,人类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

 

今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提出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吉林省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中科院发起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一系列举措助力下,黑土地保护接连“上新” “彩蛋”不断。

 

东北人民把保护和利用好黑土地、守好中国的大粮仓作为己任,中国人端中国碗,中国碗装中国饭,为东北点赞!(来源:新华社)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