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苏经院纺织艺术学院精细化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21年09月23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经贸的老师很友善,上课都很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从镜头中,我们能感受到学校的生活环境很美,也有很好的学习氛围,期待这样的环境可以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结束线上入学教育后,2021级数字化染整技术专业乔曼同学这样说。

9月初,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精准细致、周密完善地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入学主题教育,并组织他们踊跃参与线上图片直播互动、“学长带你逛校园”等线上活动活动,获得新生一致好评。

朋辈的感染力让六堂课充满青春奋斗的味道

学院在入学教育中安排了大量成才典型:苏州此山文创公司创始人王园园、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张宇翔、中国/比利时国际文化海报设计展入展者陆恬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从一个初入大学的小白成长为“园园老板”“设计师张宇翔”“非遗传承人陆恬”的青春故事,让同学们懂得,要坚持自己的爱好并用它辐射到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要对自己艺术设计专业保持足够的信心并踊跃参加比赛,即使有万千辛苦也从不说一句放弃、保持谦虚谨慎求学的态度,找到人生的价值。

21级新生徐长青表示:课程中列举了很多院优秀的成才典型,自己从中深受启发。入学教育结束后,徐长青还兴奋地和父母介绍了学校“433”学生成才工程,家长们都对学校的这项工程很是期待和认可。

“沉浸式”专业教育让新生如身在职场

在兰斐女装企业学院里,服装与服饰专业负责人李晓兵和2021级新生同学们直播连麦,将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带进了企业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王丛明和周晓平在绿幕前做起了他们最擅长的事情——直播,精心部署教育内容;分检技术专业陶然推出了世界五百强盛虹集团的公司及岗位介绍,把新生带入了职场环境中。

学院九个专业在准备专业认知教育时,做到了“用心”“走心”“上心”,各专业负责人使出“十八般武艺”,让新生们还未到校就已经享受到了美味的“专业大餐”。学院发挥校企合作优势,把企业文化、企业员工、成才典型悉数搬上课堂,开展“沉浸式”专业认知课,直接满足了新生对专业的了解诉求。

“听李老师生动地介绍服装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婚纱设计案例、讲解服装工艺流程,带领我们线上参观兰斐女装学院的设计作品,我仿佛身临其境,对学校的专业课程更加地期待了。”21级葛俊辰同学如是说。

入学教育好不好,学生说了算

入学教育结束后, 辅导员团队立即利用“问卷星”面向全体新生展开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0%的同学是和家长一起听课的,其中有12名同学表示他们全家共上了“新生六堂课”的全部课程;学生最感兴趣的是“我的职业规划”教育课程,他们表示,通过职业规划课,能够启示自己提前做好未来规划、确定未来方向;通过入学教育,85%的同学对大学生活已经有一些目标和规划,同学们对来校学习的期待度都非常高。

据悉,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新生入学教育,打造了“新生六堂课”特色项目,纺织艺术学院在此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和校企合作优势,为新生开启了精彩的人生新征程。(苏雷)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