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加强监督管理,激发干事活力

2021年09月2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贞观政要·择官》中写道:“治天下者,以人为本。”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党和国家而言、对百姓而言都至关重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

以人为本的关键在于发挥提拔机制的激励作用,激发干部队伍的干事活力。落实干部免职、辞职、降职退出机制。明确干部能上能下的评价标准,坚持干部考核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实践实干实效。推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逗硬举措,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切实鲜明用人导向,促进广大干部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发挥干部交流激励机制作用,采取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的政策措施,鼓励干部到重点建设工程、基层生产一线经受锻炼,建功立业。建立“领导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以人为本的关键在于加强对干部的相关监督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理论素养是衡量年轻干部政治成熟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和斗争意识,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做到学史明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好各项工作。坚守公道正派、刚正不阿、不走过场,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科学的管理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是激发年轻干部队伍活力的根基所在。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金敏)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