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油田坚持绿色发展 “CCUS吉林模式”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1年09月23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据悉,截至目前,吉林油田已建成5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注气井组88个,累计注气超过200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埋存能力35万吨。建成了低成本二氧化碳循环注入站,日回注气能力20万立方米,产出的伴生气全部回注,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

CCUS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是实现碳减排变废为宝,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达到驱油与埋存并行,效益与环保并重的一项绿色开发技术。

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吉林油田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以CCUS项目为依托,探索“碳中和”技术措施与路径。经过30年的持续攻关,实现了CCUS经济可行,建成了CCUS吉林模式,打造了中石油CCUS示范,实现了“驱油”经济效益与“减排”社会效益双赢。

通过科技攻关与矿场试验紧密结合,吉林油田建成了“五精”的吉林CCUS模式,形成了系列有形化成果,获得技术专利30项,发布相关标准16项。

吉林油田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做强CCUS工程,建立合作联盟,构建全产业链命运共同体,助力碳中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石油力量。(王珊珊)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