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综保区贸易便利化再提升

2021年09月05日08:13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综保区贸易便利化再提升

  8月23日,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一辆载满包装材料的车缓缓驶进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内,这批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进区仅用时5分钟,这正是海关在综保区内实施便捷进出区的结果。

  据了解,便捷进出区是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举措中“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事项的实质性落地,是指允许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出口关税、不涉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实施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其中,基建物资、急用物料、自用的办公用品等8类货物、物品可不采用报关单、备案清单方式办理进出区手续,简化综合保税区货物、物品进出区管理。

  没有实施便捷进出区模式前,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境内入区的自用办公用品以及企业使用的包装材料等,需在海关系统上提前进行商品备案,进区时需要进行商品申报,过程、手续都相对复杂。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贸易部部长王凯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综保区内的加工贸易企业,所需料件品类多、杂,而且每天都要频繁进出区,现在国内货物入区手续大幅简化,省去了原有报关、账册备案等环节,只需要进行核放单申报,几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全部手续,基本做到即报备即入区,大大降低了物流和时间成本。”

  据悉,除了开展便捷进出区模式,国务院关于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21条政策中,目前长春海关牵头的12项已经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其中我省企业有需求的7项政策均已开展具体业务,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记者陈婷婷)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