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税惠小微 “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1年08月05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乾安县鸿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划一自动切头设备及蒸煮设备,正在忙碌有序地生产着。作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鸿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后,就致力于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从单一的生产小作坊成长为省内行业“小巨人”,从生产型企业到技术型企业,企业不仅在科技上走出了“鲜食玉米秸秆——饲料厂——养殖场——肥料加工厂——鲜食玉米生产基地”绿色循环产业之路,更为带动当地农民创收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小巨人”的发展转型中,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企业在发展中有了贴心的“明白人儿”。

“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中,资金回笼是个大问题。”该公司的财务人员张喜余坦言,她介绍,近几年产销量基本稳定,资金回笼也都很及时,能够保障下一季的生产用款。但从去年疫情开始,大客户遇到资金问题后,不能及时返款,公司资金流动不畅,严重影响了签约农户的资金落实,资金落实不到位直接影响签约农户供货的积极性,原材料供应得不到保障,更影响了企业的信誉,资金循环不畅形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政府各部门对‘小巨人’企业的帮扶力度是很大的。在资金这一块,税务局替我们操了不少心。”张喜余表示,乾安县税务局针对该公司的发展现状,成立“1+1”小分队,为公司提供了精准服务。税政部门业务骨干点对点进行税费优惠政策深入解读;管理部门上门解决申报等涉税技术及操作问题。“2020年税费减免约20多万已经到账,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我们又享受到了 12.67万元减税优惠,资金顺畅多了。” 张喜余感动地说。

资金顺了,规模扩大了,更带来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该公司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聘任了玉米专家、农业机械专家,并为公司和合作农户培养了一支本土专家队伍,扩大了鲜食玉米种植规模,加大对鲜食玉米生产设备的研发。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今年,公司增加了订单7500亩,力争产粮达到2500万穗,产粮增加70%,多带动100户农民增收1000万元,增加800个农民就业岗位。

“春雨润苗,我们用心呵护中小企业的成长,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中小企业税收政策专题培训班、面对面政策辅导让企业应知尽知,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主动下沉深入中小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一对一的服务,推动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加油。”乾安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