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关于“基层减负”的几点思考

2021年07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布置工作层层加码,开展调研“点”到为止,出台制度“依葫芦画瓢”,总结成绩连篇累牍……关于形式主义的问题,一直以来饱受诟病。提起基层工作,基层干部感触最深的必定是那“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和应付不完的检查”,作为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最终责任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的现象导致了多数基层干部常年“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基层工作琐事多、任务重已是不争的事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其意义十分重大。

基层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时期,基层干部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减负并不是单单做好“减法”,其根本目的是提升工作实效。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杜绝形式主义,重在一个“实”字,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集中精力办实事中,把更多的心思用在解决难题求实效上。

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让更多问题在一线发现,让更多难题在基层解决。相关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站位、摒弃私心杂念,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主动认领问题、带头真抓实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作风和行动为基层树立榜样。

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大激励担当作为的力度,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各种措施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种监督更加规范。以实实在在的减负成效来衡量制度落地的效果,从而为基层干部松开膀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干事创业基础。要加大对干部的激励机制,鼓励干部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彻底激发出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才能发挥出“减负”的真正意义。基层减负,功在基层,利在长远。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为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宋蔚菡)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