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扎牢基层之根

2021年07月2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无数想着衣锦还乡,反哺桑梓的青年干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青年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一国之栋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投身基层,“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把乡村作为成长的舞台,在广袤无垠的基层播种希望的种子。

扎根基层要沉得下身,扎紧“信念”之根。理想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年轻干部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就要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正确把握前进方向,明确责任担当,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理想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必须确立正确的工作目标,积极调动内在与外在的一切有利因素,争取将目标达成,在基层工作期间多干实事以赢得群众认可,这既是使命职责所在,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扎根基层要吃得起苦,扎紧“实干”之根。当代青年干部文化程度高,拥有丰富的书本知识,然而要想将书本知识转变成丰富经验,则需要在基层这所大学校继续深入进修。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有意识安排青年干部在基层岗位锻炼,其中深意就在于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在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基层党建等工作中成长成才,在实干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真本领,做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万精油”,以出色的成绩赢得领导的认可、同事的支持、群众的信任。青年干部要勇于冲在第一线,敢于啃硬骨头,在基层这个大舞台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把一道道艰难困苦的“关口”作为磨炼自己的教材,这样才会慢慢积累经验、不断完善提升。

扎根基层要融得进去,扎紧“服务”之根。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要识农情、说农话、干农活,放下架子,真正融入基层群众,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基层社情民意,才能找到解决基层问题的钥匙,才能提高处理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带着真心实意投入基层工作,带着真情实感与群众沟通交流,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为群众服好务,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青年要在基层中奋发有为,要进一步强化上下“一盘棋”的全局思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根基层一线,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势头不减,继续铆足干劲,踏实工作,苦干巧干,让自己的青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吴雄雪)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