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民消防员”孙善英:把救火当事业一直走下去

2021年07月20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梅河口市康大营镇,很多人都认识孙善英。2005年,孙善英成立了一支农民消防队为村民义务救火。至今,他虽身患白血病仍冲锋火海。

“最近的海龙镇消防队距离村里近30公里,要是自家有台消防车多好。”2005年,亲戚家发生严重火灾,孙善英在参与救火的过程中,看到了大火的无情,使他有了这样的想法。

随后,孙善英便四处搜寻车辆,很快通过旧车市场花6.8万元买了一台“退役”的消防车。

没想到有了消防车的第二天,就派上了用场。临近村屯着了一场火,闻讯后,孙善英临时招呼上亲友,组建了一支消防“亲友队”赶去救援,及时制止了火势蔓延。

这次及时救援,让孙善英“一炮而红”。从此,本村及临近村所有火情,孙善英都义不容辞地冲锋陷阵。

孙善英渐渐对应急救援产生了神圣的使命感。警铃一响,他不顾一切冲锋,至今义务灭火几百起。

2019年,孙善英被诊断得了慢性粒胞白血病。这对于家庭经济情况日渐拮据的孙善英一家人来说,面临巨大压力。

“还要救火吗?”这成了孙善英全家人面临的一个问题。但孙善英却做了超出家人料想的选择,当火情突发,报警电话响起,孙善英还是毫不犹豫地一次次冲锋。

多年来,为了救火更加专业,孙善英不停学习提高技能。跟着孙善英一路走来的“队员”还是那么几个人,他的子女和亲戚,还有志同道合的邻居。他们都是被孙善英感染加入进来的。

“如果身体允许,我会把这项事业一直干下去。”孙善英抱着坚定的信念说道。(张译皓文 陈忠仁)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