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艺术设计(平面艺术设计)项目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1年07月19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艺术设计(平面艺术设计)项目竞赛在苏州工艺美院举行。全省74所学校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18视觉32班张艺婕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竞赛主要分为环艺设计、平面设计两个项目。比赛时间为6小时,其中2个模块分别进行,参赛选手需完成全部任务。此次比赛的内容是,为一个即将在市场全面推广的食品品牌(所有品牌信息均为虚拟)进行品牌形象设计。要求基于品牌的产品定位、客户定位及市场定位,为该品牌建立富有个性的品牌形象设计,难度极高。为了备战本次大赛,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早在半年前就进行了校内选拔,经过多轮淘汰,形成梯队训练团队。专业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之余带领学生刻苦训练技能,牺牲大量的时间,甚至双休、寒假。在此期间,指导老师需要认真制定计划和目标、分析比赛方案和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把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体现在平时的训练和指导中。有效地指导和安排,精心地准备,精益求精的态度。最终张艺婕代表学院出战,勇夺魁首。

此次成绩的获奖,指导老师和学生感触良多。张玲说:“这次平面设计的赛项是我第一次参加,训练期间所有作品多次推翻、修改、确定,看似简单的设计内容,但是设计稿的标志、色彩、版式、创意都是环环相扣。作为指导教师需要跟学生要勇于创新,敢于否定自我,还要齐心协力。参赛的选手必须要反复练、练反复,积极学习研究优秀作品,精进专业技能,必须要学会舍得,舍得时间、舍得推翻自己,掌握好设计基本规范,不断创新创意的完成设计作品,没有量的积累,就不能达到质的飞跃,举一反三完成更多类似设计。技能训练不仅消耗时间和精力,也会磨炼精神和毅力,针对学生比赛前的心理压力大的现实,我会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训练,偶尔降低训练的难度,带出去走走,进行心理疏导,树立自信。张艺婕说:“这次技能大赛是江苏省赛项增加的一项,因为是第一次举办,比赛作品也没有任何参考,只能不断研读制图规范和上交文件要求。老师带着我去图书馆、超市搜索相关产品包装等,经过筛选后转化成设计模拟主题设计,购买的食品包装拆开研究结构平面图、印刷工艺等。半年来,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是在实训室度过的。作品跟老师一起不断打磨,技术难点也一个个攻破,看到自己设计的作品规范性和整体效果不断提升,训练的辛苦也瞬间消失。”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育人成效显著。此次比赛不仅对参赛学生是一次历练,也是对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该校办学成效的良好展现。(张玲 余晨晔)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