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吉林退役军人系统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2日14: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赵春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赵春栋是一名退役军人,转业后被安置到吉林省梅河口市工作,在部队时很少有时间回家尽孝,到梅河口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后,因机构刚组建,工作繁重,又很少回家。今年春节前,他特意带着妻子和儿子回老家大连庄河。

大年初一,赵春栋在了解到中央正在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敏感意识到事态严重,他依依不舍告别亲人踏上回程路。

回到岗位,赵春栋主动请战,受领任梅河口市大湾卡点指挥长,检查登记过往车辆、监测筛查驾乘人员体温、劝返往返人员、疏导执勤人员思想。

2月9日,正在大湾卡点劝阻往返人员的赵春栋在电话里,听到姐姐泣不成声哭喊声。瞬间,他的眼泪夺眶而出,眼前一片模糊,他的身体在不停颤动着。

“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是一场只能打赢、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

“卡点就是阵地,我们是和病毒激战的士兵,我们的身后是全市62万百姓的生死安危……”

听着大湾卡点广播里的铿锵话语,看着身边眼里充满恐惧的群众,赵春栋缓缓转过头擦干眼泪,一步一踱地走向卡点。他的眼泪一次次夺眶而出,模糊了他的双眼,泪水结成冰碴,刺在他眼里,刺的他的心,如同刀搅一般痛。

当梅河口市相关领导了解到情况后,严令督促他回家看望母亲。“不是我不通情理,不是少我一个不行,如果我回去了,我们这个卡点真的有半点差错,我会因此愧疚一辈子啊!”他的声音开始嘶哑,泪水已经浸透他脸上的口罩。

2月10日凌晨,赵春栋接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他在电话里告诉姐姐,一切从简,亲属尽量不要来,避免疫情传播风险,这时候千万不能再给政府“添乱”。

赵春栋和他“战友”们在寒冬中更加忙碌:车辆登记、体温测查、人员劝返,防疫常识宣传。

梅河口市大湾卡点上的党旗在寒风中飘扬。

 

退役军人党员:党群齐心就是一道道红色长城

在吉林省桦甸市八道河子镇东山疫情检查点,有两名特殊的疫情防控人员:李才、李佳琛。他们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是父子。每天爷俩儿都按照检查点的工作职责认真登记排查过往车辆。

“只有党员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父子俩克服检测无场所、防护设备不到位等困难,不畏寒风刺骨,不怕感染风险,放弃与亲人的团聚,积极参与疫情检查点各项工作,问起他们的初衷时,父子俩这样说。

车辆登记、人员体温监测、往返人员劝返……在父子俩的带动下,桦甸市八道河子镇东山疫情检查点防疫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36岁的退役军人党员费振涛与35岁的爱人、退役军人姜秀洁在蛟河市经营一家公司。1月29日,看到蛟河市招募防疫志愿者,都是退役军人的夫妻俩,把7岁的孩子送给75岁老人照看,两人在防疫一线战斗至今。

“我们也会害怕,但我们会坚持下去!”说起在疫情检查点奋战十几天的感受时,费振涛夫妻俩两手紧紧握在一起,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梨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员配合霍家店街道进行疫情防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该局女党员周美希、吴丹成为该局第一批巾帼志愿者,当身边同事悄悄提醒他们,防疫检查点工作很苦时,她们这样说。

从晚上5点到次日凌晨7点,她们和男同志一样坚守一线,细致耐心完成登记、测查、劝返等工作,在寒冬中默默地守护着社区居民安全。

“放下年幼的孩子,离开体弱的老人,在寒冬中白天晚上的坚守在疫情检查点,她们不仅保障我们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更增添了我们小区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霍家店街道树俭社区主任蒲玉兰欣慰地说。

在吉林省防疫一线,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退役军人党员们站出来,冲上去,用自己的行动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构筑了一道道固若金汤的红色长城。(隗公海、赵建龙)

(责编:陈燃、谢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