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融監管總局完善巨災保險制度建設

擴展保險責任 提升基本保額

2024年03月2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屈信明)記者從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獲悉:我國地震巨災保險制度建立以來,在應對重大地震損失、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巨災保障需求,金融監管總局、財政部印發《關於擴大城鄉居民住宅巨災保險保障范圍  進一步完善巨災保險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完善巨災保險制度建設,加快推動巨災保險高質量發展。

  《通知》擴展巨災保險責任。巨災保險以城鄉居民住宅及室內附屬設施為保障對象,保險責任由現有的破壞性地震,擴展增加台風及其引起的風暴潮等次生災害,洪水,暴雨,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通知》提升基本保險金額。基本保險金額為城鎮居民住宅每戶10萬元、農村居民住宅每戶4萬元。每戶可參考房屋市場價值,根據需要與保險公司協商確定保險金額,每項保險的保險金額最高不超過每戶100萬元。100萬元以上部分可由保險公司提供商業保險補充。

  《通知》支持商業巨災保險發展。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共同體更名為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巨災保險共同體。對於上述保障內容之外的風險責任和保障對象,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巨災保險共同體經成員大會同意,可以提供商業保險補充,充分滿足各地區差異化風險保障需求。

  下一步,金融監管總局等將持續跟蹤《通知》執行情況,按照政府推動、市場運作、保障民生的基本原則,鼓勵保險公司提供保障更加全面的多災因巨災保險服務,逐步建立保基礎保民生、高普惠廣覆蓋的中國特色巨災保險制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0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