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觀長白丨從“一時火”到“一直火” ——吉林冰雪旅游火熱背后的冷思考

2024年03月25日09:0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白山脈,粉雪靜風,滑雪愛好者馳騁雪浪﹔查干湖畔,冰湖騰魚,八方來客熙熙攘攘。這個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場異常火熱。

  雪中霧凇如夢如幻 鄭春生/攝

  據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吉林省接待國內游客2051.71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5.4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00.61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7.03%。

  如何從“一時火”變“一直火”?近日,記者實地探訪雪季中爆火的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天定山滑雪場、長春冰雪新天地等地,從創新產品、保障交通、優化服務等方面一探究竟。

  創新產品,豐富游客旅游體驗

  “冰凌花開了!”長春市區東南,淨月潭景區內,冰凌花在密林間綻放,傳遞早春的訊息。

  淨月潭景區內綻放的冰凌花 胡書利/攝

  春風料峭,淨月潭水面仍舊冰封。時間往前推移一兩個月,冰面之上,藍冰純淨、雪雕精美、冰花浪漫,“雪國列車”靜候游客到來﹔密林之間,“瓦薩”賽事專業、大眾滑雪火熱,獨特的自然資源為冰雪旅游增添樂趣。

  剛剛過去的雪季,淨月潭創新旅游產品,優化服務體驗,成為吉林冰雪旅游中的一處閃亮印記。

  “冰雪旅游產品的重點在於群眾參與,體驗感、互動性是雪季淨月潭冰雪旅游產品創新的重點方向。”長春淨月潭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鄒明華介紹,淨月潭資源稟賦獨特,地理位置優越,公司在往年經典冰雪旅游產品、賽事的基礎上持續創新,推出“雪國列車”“雪國郵局”等新旅游產品,吸引了大量南方游客前來“打卡”體驗。

  冰天雪地裡,同西游記經典角色一起“蹦迪”、在鬆花江上來場滑冰馬拉鬆、去探訪打卡冰雪“雲頂天宮”……這個雪季,吉林持續創新冰雪旅游產品樣態、豐富冰雪旅游產品供給,結合傳統項目,發揮冰雪優勢,為游客提供多樣冰雪旅游產品路線選擇。

  “冰凌花開放后,春天的腳步就近了。我們已經在准備春夏旅游產品供給,將在4月開展環湖馬拉鬆比賽,爭取讓‘冰雪熱’變‘四季熱’,‘一時紅’變‘季季紅’!”鄒明華說。

  保障交通,便利游客暢行無憂

  “這個雪季,天定山滑雪場非常火爆,南方游客的比例大幅度增加。隨著客流量的加大,冰雪旅游公交專線也逐步開通,這對我們幫助很大。”長春天定山滑雪場負責人辛立強告訴記者,公交專線開通后,游客量較之前增長30%以上,今年雪季總體游客接待量達28萬人次。

  游客在滑雪場 孟凡迎/攝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熱議,讓文旅市場持續火爆,不僅要做好外宣,同時也要練好“內功”,在交通等基礎設施方面持續提升。

  為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體驗冰雪樂趣,長春公交集團於雪季開通了8條“冰雪旅游專線”,將機場、火車站、衛星廣場等人員密集的地點與長春冰雪新天地、長春天定山滑雪場、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等旅游景區連接在一起,極大地便利了游客出行,也為文旅市場的蓬勃發展添了一把火。

  目前,吉林省調查和記錄的冰雪資源單體約8.95萬個,單體密度達每平方公裡0.48個。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以及全域旅游的快速推進,交通運輸作為旅游業的基礎支撐,其對旅游業發展的促進和帶動作用愈加凸顯。

  “便利的交通是我們在冰雪旺季表現火熱的一大法寶。希望政策可以保持連貫性,為之后的四季旅游、年年火爆提供支撐。”辛立強說,不久,天定山的露營地、跑馬場、游泳館、高爾夫球場將陸續開放,把今年雪季的冰雪熱延伸至一年四季。

  優化服務,助力游客暖心舒心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熱議,不斷豐富冰雪消費的新業態新模式,讓游客與市民感受到城市溫暖。

  “今年雪季,從人性化服務到沉浸式體驗,樂園做了全面提升。冰天雪地裡,將溫暖帶給游客。”長春冰雪新天地負責人王文瑜介紹,園區內部,布置多處暖房,內供熱飲小吃﹔項目周邊,增設文藝演出,讓游客排隊時也不無聊﹔游客大廳開放存包處,服務外地游客“落地即玩”……

  長春汽車公園煙花璀璨 陸民/攝

  暖心服務帶來亮眼收益。從2023年12月12日開園到2024年2月25日閉園,長春冰雪新天地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近90萬人次,春節假日期間,日均入園游客超過2萬人次,達近幾年最好水平。

  滑冰滑雪、冰雪樂園、冰雕雪景……如今多地冰雪經濟發展正熱,想從中脫穎而出,優化服務,可謂關鍵一步。雪季后,王文瑜認真收集整理了游客的反饋意見:洗手間排隊、遇到問題時,有時無法及時找到工作人員等等。“這個夏季,我們計劃將工作重點放到完善場內硬件設施、加強人員培訓兩方面。保持優勢,補齊短板,儲備提升,為下個雪季做好准備。”

  吉林三月,冰雪仍在,冰凌花卻頂冰破雪而出。這種長在山林的花,如今在長春的市區公園已種植成功。走進市民游客視野的冰凌花,恰似對這個冬天東北冰雪文旅市場的生動寫照。

  這個冰雪季,“爾濱”出圈,吉林“全域開花”,東北文旅火爆,這背后是國家多年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持續發力積澱的深厚基礎,是具有東北特色優勢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加速構建。

  冰雪消融,雪季將過。然而,推進寒地冰雪經濟,發展吉林冰雪產業,大幕才啟,任重道遠。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讓游客來得了、留得住、還想來,把“一時火”變成“一直火”“四季火”,關鍵在於多樣旅游業態的打造、高質量旅游產品的供給,以及貼心的服務。吉林,再出發,更努力!

  

  總策劃:汪志球

  監制:孟海鷹

  出鏡記者:孟海鷹 劉以晴 鄭智文 門杰偉

  視頻素材: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 天定山滑雪場 長春冰雪新天地

  視頻攝制:石天蛟

  出品:人民日報社吉林分社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