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地方兩會透視2024年“民生清單”

2024年02月0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地方兩會密集召開。就業、收入、生育……這些備受關注的民生福祉在2024年將有哪些新變化?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透露諸多信息。

  就業:設定具體新增目標 支持重點特殊群體

  2024年穩就業將如何發力?怎樣才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就業優先”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著力點。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力穩定和擴大就業,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不少於26萬人﹔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工作,促進12萬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4萬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寧夏明確,力爭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保持全國領先,城鎮新增就業8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萬人。

  保障重點人群就業也是各地的重點工作。河北、福建、重慶等不少地方政府工作報告,都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穩定就業提出要求。湖南等地提出,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收入:明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促進農民增收

  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帶來哪些真金白銀的福利?老百姓的收入增幅能否趕上GDP的步伐?記者梳理發現,多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收入增速目標。

  陝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5%、6.5%﹔天津、江蘇、福建等地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一些地方還強調增加農村居民收入。吉林不僅提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同時還明確實施農民增收促進行動,農民收入力爭兩位數增長。江蘇提出,深入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進一步強化農民增收舉措。

  醫療:推進醫療中心建設 提升基層診療能力

  從不少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老百姓就醫將獲得更多便利。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一次就診隻挂一次號”服務試點覆蓋面﹔“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實現全覆蓋。重慶提到,建立“一人一碼一檔”全生命周期電子健康檔案,推動跨機構檢查檢驗結果數字化互認。

  許多地方努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湖南提出,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海南明確,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達標率95%以上。廣東提出,發展壯大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加強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服務能力建設,讓廣大農民群眾就近獲得更加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生育:生育、養育、教育支持體系全面提升

  新的一年,不少地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

  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生育、養育、教育支持政策體系,資助新生兒免費參加基本醫保,推進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江西將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爭創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國家兒童友好城市,讓少年兒童茁壯成長。

  一些地方提出明確目標:黑龍江將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總數達到11.7萬個。上海明確,新增3000個公辦幼兒園托班托額、7000個社區托育托額。

  養老:改善照護條件 既兜底也提質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速,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成為地方兩會關注的熱點。

  天津提出,2024年將打造智慧化養老服務機構10家,完成居家適老化改造1000戶,推進7類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深化老年人助餐服務。山東明確目標,新增兩証齊全醫養結合機構30家、家庭養老床位1萬張,實施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1.5萬戶。

  不少地方將著力提升養老待遇。河北提出,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在養老幫困方面,浙江將全面推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2024年新增參保人數2000萬人以上。

  消費:積極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和服務消費

  新的一年,各地將在促進消費提質升級上下功夫。

  廣東提出,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和服務消費,大力發展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推動直播電商、智慧零售等健康發展。河北將抓好國家“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上海提出,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深化全球新品首發地建設,實施商圈能級提升行動。同時,培育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也成為不少地方發力的方向。

  一些地方對滿足住房改善等消費也有明確舉措。湖南明確提到,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山東提出,用好“認房不認貸”、降低首付、“帶押過戶”等政策,優化完善穩市場的具體措施,推進“青年優居計劃”,更好滿足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據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新華視點”記者  黃江林、周穎、劉惟真、謝建雯、閔尊濤)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