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戶籍管理便利化

高頻戶籍業務實現“跨省通辦”

2024年01月2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張天培)記者從公安部獲悉:2023年,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暢通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渠道,推動居住証擴面提質,以“跨省通辦”等舉措推進戶籍管理便利化,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有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23年,戶口遷移政策全面放開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的落戶限制基本取消,300萬以上城市的落戶條件有序放寬。東部地區除極少數超特大城市、中西部地區除個別省會(首府)城市外,全面放開放寬落戶限制。

  據介紹,在前期試點運行的基礎上,2023年,公安部組織全面實施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証明等高頻戶政業務“跨省通辦”。截至目前,已實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証及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

  據統計,2023年,全國公安機關共辦理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173萬余筆,開具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業務74萬余筆,新生兒入戶“跨省通辦”業務3萬余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80余萬張、臨時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48萬余張,極大地方便了群眾異地工作生活。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安機關將在深入推進現有舉措的基礎上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服務改革,推進更多戶政業務“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7日 04 版)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